【恒雅藏珍】龍泉窯——青瓷最後高峰

◆南宋龍泉窯青瓷竹式頸弦紋盤口瓶
◆南宋龍泉窯青瓷竹式頸弦紋盤口瓶

◆元龍泉碟 圖片來源:香港珍藏大展
◆元龍泉碟 圖片來源:香港珍藏大展

◆龍泉窯青釉鬲式三足爐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龍泉窯青釉鬲式三足爐  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受到中華文化影響甚深的日本,國寶中有8件中國的古陶瓷,其中有3件為龍泉窯,兩件來自宋代,一件則為元代出品。

  1905年,時年23歲的日本古董商繭山松太郎在北京成立了「繭山龍泉堂」 ,名字就來源於日本人尤為鍾情的宋代知名窯口龍泉窯。在北京期間,繭山遇到了從事古董生意以來最為滿意的佳品——一件「南宋龍泉窯鬲式爐」。憑藉着這件龍泉窯鬲式爐,繭山一舉成名,亦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後在他的經營之下, 繭山龍泉堂更一度與山中商會齊名。

  龍泉窯創於三國兩晉,盛於南宋,結束於清代,瓷器生產歷史長達1,600多年,是中國製瓷史上最長的一個瓷窯系。南宋時期,隨着北方名窯紛紛沒落,融合了南北技術優點的龍泉窯迎來了鼎盛時期,可謂中國青釉瓷器最後的高峰。

  龍泉窯有着如玉一般溫潤的青色,但其實這類瓷器是宋人尚古風格的體現,以青色釉模仿古青銅器上的綠色銅銹,在器形方面亦以鬲、尊、壺等銅器為最經典的造型。北京故宮博物院館藏的一件「龍泉窯青釉鬲式三足爐」,就是龍泉窯的上乘之作,不但造型典雅,且為典型的梅子青釉。這種獨特的龍泉窯上佳釉色採用多次施釉法,摻入適量的紫金土,讓胎體呈灰白色,使得釉層豐厚幽雅、青翠欲滴。2020年,香港蘇富比拍出一件「南宋龍泉青釉鬲式爐」,成交價為677.5萬港元。

  筆者私藏中亦有一隻「南宋龍泉窯青瓷竹式頸弦紋盤口瓶」,造型古樸,古風盎然。而在早前舉行的「香港珍藏大展」中,亦展出了一件「元龍泉碟」,可以看出龍泉窯從宋代至元代的發展,紋飾逐漸由簡約趨向複雜。◆作者: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 李秀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