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三針再打二價 能增中和抗體效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昨日發布最新研究結果,發現及時接種第三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比打兩針更能顯著降低突破感染率及重症,更重要的是能有效激活病毒特定的記憶B細胞及可對Omicron交叉反應的T細胞;另外,已打三針人士如及時接種二價疫苗,能增強針對BA.2.12.1及BA.4或BA.5變異病毒株交叉的中和抗體效力。研究結果已於醫學雜誌《刺針》發表。

  香港大學愛滋病研究所、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及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團隊,早前以470名已接種不同新冠疫苗的本地公職人員為基礎,調查OmicronBA.2如何突破感染,結果發現接種三劑疫苗比兩劑的能顯著降低BA.2突破感染的機會。

  第三針減重症風險

  研究顯示,接種第三劑疫苗可激活刺突蛋白(S)特定記憶B細胞及可對Omicron交叉反應的T細胞,有效減低Omicron突破感染,並減少重症風險。此外,在突破感染後,其激活的S特定記憶B細胞數量明顯低於未感染者。而抗原特定CD4T細胞增加時,病毒清除時間則會相應降低。同時,研究團隊發現在所有接受研究的疫苗接種者中,BA.2突破感染可增強具有交叉反應的記憶B細胞,並產生針對BA.2.12.1和BA.4或BA.5交叉的中和抗體。

  領導研究的微生物學系教授、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指出,科興疫苗能迅速召回被誘導的記憶B細胞及T細胞,以防止Omicron突破感染,政府同時應繼續加強監測高致病性的免疫逃逸病毒株的出現。

  微生物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周潤宏指出,需要進一步監測及研究Omicron突破感染及二價疫苗對新病毒株的交叉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