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香港法治實況 促進獨特優勢發揮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近日向媒體表示,正籌備在春季到歐洲訪問國際法律組織及到東南亞推廣香港的法律服務。法治和普通法制度是香港獨特優勢的重要組成,香港回歸以來法治穩如磐石,全國人大常委會六次釋法,更有力促進了香港法治的發展。對香港維護憲制秩序、穩固和發展法治,國際上總有人不斷刻意歪曲抹黑,造成很多誤解,因此香港要更多地走出去,主動講好香港法治真實情況,增強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由於地緣政治等複雜因素,香港普通法傳統及制度優勢,成為部分西方國家及敵對勢力對香港攻擊的重點,他們抹黑、詆毀香港的法律和司法制度,惡意攻擊法院的判決,尤其是今年將有多宗涉及國家安全的重點案件進行審訊,因此必須增強防衛能力及作出反擊。對於香港法治的歪曲、抹黑,特區政府當然要堅決反擊;同時應看到,外界對香港維護憲制秩序、保障國家安全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確實存在不少誤解,出現很多疑惑,尤其對國家高度重視、全力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這一點,國際上往往了解不多、認知不深。因此,律政司有必要花更多精力,主動走出去講好香港法治真實情況。

  一是講好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發展香港法治的真實情況。按照基本法規定,香港維持普通法制度,香港法院擁有獨立審判權和裁決權,包括終審權;而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法律的解釋權,釋法已經成為回歸後香港法律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會具體處理法庭案件,亦不會推翻任何由香港法院作出的判決,釋法結果毫不影響香港根據基本法享有的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這是香港在憲制層面的真實情況,必須向國際社會講清楚。

  二是講好國家大力支持香港保留和發展普通法制度的真實情況。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的「四個必須」之一,就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當中提到「保持普通法制度」。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區,在良好的法治基礎和實施普通法之下,香港在處理商業糾紛及提供國際法律服務方面有不可替代的優勢,而且國家全力支持香港發揮普通法制度優勢的政策、行動陸續有來,如最近國家決定選擇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的籌備辦公室,該辦公室將很快正式投入工作,這正正顯示國家全力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服務及爭議解決中心。

  三是講好香港法律界發揮優勢,主動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專業服務平台搭建上務實作為的真實情況。去年底,律政司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法律代表,共同通過了大灣區跨境爭議調解示範規則,由律政司副司長領導的大灣區專責小組也已準備就緒,即將展開工作。行政長官李家超作為組長的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小組,律政司司長是副組長,將推動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普通法制度優勢。

  特區政府早前利用香港法律周等平台,主動向國際法律組織領袖講清香港法治真實情況,取得良好效果。律政司有必要再接再厲,多做此類主動出擊的海外宣講、推介活動,穩固國際對香港法治的信心,為切實發揮好香港普通法制度優勢創造良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