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病毒夾擊醫生難預約 英爆搶藥潮

  英國在流感、甲型鏈球菌和新冠病毒三重夾擊下,不少人在市面上搶購感冒和流感成藥,導致Lemsip和Day and Night Nurse等被廣泛使用的藥物近兩星期出現短缺。

  藥劑師找不到常用感冒藥

  一名女網民上月底在社交媒體表示,她自聖誕節前已走訪8間店舖找尋Lemsip,但貨架上的成藥已被搶空。另外,倫敦和劍橋等地亦有網民報稱出現藥物短缺,藥架上的貨物同樣被搶購一空。

  英國獨立藥劑協會表示關注藥物短缺情況,連藥劑師也找不到最常用的感冒和流感藥物。

  英國的家庭醫生數目持續下降,在求診人數不斷增加下,許多病人都無法預約家庭醫生求診。在野自由民主黨近期委託進行的民調發現,近四分之一受訪者稱他們感到不適時,只能自行在網上或到藥房購買非處方藥物治療。調查訪問2,061名英國成年人,當中19%表示因無法預約家庭醫生,故此會前往醫院急症室求醫;另有16%的人則稱,會向藥房職員等非醫療專業人士求助;11%受訪者表示會自費向私家醫生求診。

  自由民主黨領袖戴維表示,民眾難以向家庭醫生求診,被迫自行尋求治療方法或購買藥物,情況令人感到痛心,形容是「國家醜聞」。他歸咎歷屆保守黨政府忽視國家醫療服務(NHS),高官未有履行承諾擴大家庭醫生數目。

  英國醫生協會家庭醫生委員會副主席梅萊爾茨表示,若病人因難以預約家庭醫生,而被迫採取不恰當方法醫治,情況確實令人憂慮。不過對於自由民主黨稱病人有權在1小時內見醫生,梅萊爾茨坦言除非家庭醫生數目不再減少,否則不可能做到。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