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流感新冠肆虐 非處方藥銷量激增

◆多地醫療系統受壓,圖為法國一間醫院。 法新社
◆多地醫療系統受壓,圖為法國一間醫院。 法新社

  人口老齡化帶動市場 英企銷售額急漲30%

  因應疫情變化,不少香港市民近期大量購入退燒止痛類藥物,導致部分藥房缺貨。在其他歐美國家,其實也出現類似情況,據《金融時報》報道,隨着流感等季節性疾病個案近期在英國激增,加上新冠疫情仍然嚴峻,導致非處方藥物的需求明顯上升,生產相關藥物的企業銷售額大增。

  早前從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分拆出來的大型醫療保健品牌Haleon,是全球最大型的非處方藥製造商之一,生產感冒藥Theraflu、止咳藥Robitussin、鼻腔噴霧劑Flonase,以及減充血劑Otrivin和Contac。該公司表示在去年第三季度,其呼吸道治療藥物的銷售額按年增長30%。公司財務總監赫斯特勒表示,「我們經歷了一個強烈而漫長的感冒和流感季節,感冒和流感發病率增加,加上新冠症狀,提振了產品的銷量,這種情況甚至在冬天到來之前已發生。」Haleon為此於去年11月上調2023年收入增長預測。

  行動限制降低民眾免疫力

  醫護人員將感冒和流感病例增加,歸咎於放寬防疫限制後,人們更多地在室內接觸。醫療保健企業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首席醫療官查爾斯沃思表示,由於過去的行動限制,所有人群的「免疫力都降低了」。

  利潔時生產的消毒劑在疫情早期大賣,近期銷量則有所下降,但季節性疾病迅速蔓延,令公司的非處方藥業務顯著上升,彌補消毒劑銷量的下降。該公司非處方藥業務主管杜利亞表示,家庭也在使用非處方藥來應對新冠病毒,這種病毒對接種疫苗人士的影響不那麼嚴重,近期毒株的症狀與感冒和流感相似。

  自我保健減醫療系統負擔

  杜利亞還說,去年的非處方藥銷量一直強勁,但新冠疫情使人們更難預測呼吸道疾病在本季餘下時間及以後的發展趨勢,「隨着新冠病毒與感冒和流感症狀之間的界限愈來愈模糊,我們仍在試圖弄清楚一切是如何發展。」

  利潔時等企業一直積極發展消費者保健業務,原因是預計人口老齡化和陷入困境的國家衞生系統,將推動更多消費者購買不需要處方的藥物。查爾斯沃思說,「預防和自我保健的作用,對於保護已不堪重負的醫療系統至關重要。」他補充說,人們還應該接種流感疫苗。

  根據英國數據分析和品牌諮詢公司Kantar的數據,在截至去年11月27日的一年間,英國感冒藥和流感藥物銷售額按年增長28%,至2.885億英鎊(約27.2億港元)。隨着感染病例增加,一些國家出現抗生素短缺情況,但杜利亞表示,其公司的供應鏈能夠跟上非處方藥的需求。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