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塔菜過新年 補維A護視力

  新的一年來到,首先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本報值此2023年新年之際,與大家一起以養生來強健體魄,入廚烹調來促進家人健康,今天以外形如盛放花朵的塔菜為大家準備了3款養生菜式。塔菜是冬季的綠葉蔬菜,每年12月至翌年的2月是塔菜的當造季節,塔菜的葉一層一層疊在一起,形似寶塔,又像菊花,所以在南方叫「塔菜」,北方稱作「菊花菜」,而且塔菜具有獨特的香氣,風味濃郁,據說塔菜可以抵禦零下20度的氣溫,加上天氣越冷,其香氣越濃,就是所謂雪下塔菜賽羊肉了。

  文、攝︰小松本太太

  塔菜含有維他命A及胡蘿蔔素,這兩種物質有護目作用,可促進視力,預防夜盲症;維他命C有助美肌,每100克的塔菜含180μg維生素A及31mg維他命C,是維持身體每天所需量的20%左右,維他命A及維他命C兩者都是維持免疫力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特別在容易因受寒而感冒的冬天,吃塔菜有助提升免疫力。加上,塔菜所含的鉀,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達至保持鉀和鈉在人體內的平衡,關注血壓的人士可以留意這點。另外,最值得留意的是,塔菜的鈣含量比牛奶還要高,每100克的塔菜含鈣120mg,適合用作補充身體所缺的鈣。

  鍋貼塔菜

  材料︰塔菜莖200克、糖1茶匙、蛋1隻、薄力小麥粉2湯匙、芝麻碎1湯匙、芝士粒20克、油1湯匙

  製法︰1. 塔菜莖切碎放入大碗內灑糖拌勻後靜置約5分鐘後,加入蛋、薄力小麥粉、芝麻碎及芝士粒拌勻成粉漿;2. 燒熱易潔平底鑊、下油、將粉漿注入鑊內掃平煎至兩面金黃後,取出切件即成。

  蝦丸塔菜湯

  材料︰塔菜50克、芝海老200克、片栗粉1湯匙、鹽1/4茶匙、胡椒粉隨意

  製法︰1. 塔菜洗淨、用剪刀將中心部分剪出,切成4小份備用;2. 芝海老洗淨、瀝乾、去殼(保留熬蝦湯),用剪刀剪開背部,剔除蝦腸,取蝦肉放入攪拌器內,攪碎後加入鹽及片栗粉,拌勻至黏漿狀成為蝦膠,以匙羹將蝦膠勺成蝦丸備用;3. 將蝦殼放入平底鑊內,中大火加熱拌炒至蝦殼轉為紅色及香氣溢出,注入沸水600毫升,大火煮至沸騰後轉中大火熬約5分鐘,隔去蝦殼、濾出蝦湯備用;4. 蝦湯注入淺鍋,大火加熱至約80度,保持溫度避免沸騰;5. 將蝦丸放入80度蝦湯內浸約10分鐘,中火加熱至沸騰,放入塔菜煮至翠綠及熟軟、隨意放入胡椒粉調味即成。

  滬式炒塔菜

  材料︰塔菜200克、冬菇4克、乾瑤柱10克、薑片5克、糖1茶匙、醬油1茶匙、紹興酒1茶匙、油2湯匙

  製法︰1. 冬菇浸軟後切絲、乾瑤柱浸軟、保留浸汁然後撕成絲備用;2. 塔菜洗淨、切段、將菜葉及菜莖分開備用;3. 將冬菇放入沒有水、沒有油的鑊內,以中火烘炒至乾身及香氣溢出,加入乾瑤柱絲烘炒至香味溢出後,注油加入薑片爆炒;4. 先將塔菜莖部分放入鑊內與冬菇等材料拌炒,下糖及2湯匙乾瑤柱浸汁炒至均勻後加入塔菜葉,蓋上鑊蓋約1分鐘至菜色轉翠綠及熟軟,掀蓋加入醬油及紹興酒,拌炒均勻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