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

  香橙老師

  在壽司店中,鄰座一名小孩向媽媽提問:「會否有人取走別人的食物?」「不會的,這裏四周都有閉路電視。」聞言,我幾乎跟那小孩同時間抬頭四處尋找,然後聽到小孩答媽媽:「不見有。」

  有一天,我見到一名中學女生用手機拍攝另一名女生,被拍攝者禮貌地請對方停止拍攝,卻換來一句「我就喜歡」。科技進步,拍照及匿名在網上發放,對別人無情攻擊變得容易。

  世界似乎已變成「有辦法做到的,道德上就可以做」。偶爾有孩子抵受不了網絡攻擊而輕生。今天學生要抄功課,拿着電話就能成事。有了電話,參與賭博的年齡門檻實際上比以前低了很多。在部分孩子的價值觀中,只要科技「容許」,做了沒有人知道,就表示事情是可以接受。大人世界或許也差不多,於是有人佔據錶位不入錶,因為警察不在;鐵騎士為方便用行人路行駛電單車,因為未遇到執法;車內人將垃圾往外丟,因為沒有人看見……

  有一種連鎖效應叫「蝴蝶效應」,指一隻蝴蝶在某地輕拍翅膀,一個月後就會在遠在千里之外的另一個地方引起一場龍捲風,通常用作解釋一件看似毫不相關且微小的事,可以對其他事情帶來巨大的改變。早前發生在東涌的巴士撞貨車意外,有報道指喪生的貨車司機原是中港司機,因疫情而轉職。如代入「蝴蝶效應」,疫情由無到有,由有到蔓延,過程中有很多隻蝴蝶在拍翼。

  期盼年輕一代能謹言慎行,因為行為上每一個選擇,都有可能是「龍捲風」的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