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指數挑戰好淡分界線

  隨着近月持續優化防控措施,樓市交投回暖,剛過去的周末日十大屋苑的二手成交全部升至「二字頭」的雙位數,近期新盤亦重現大手客掃貨個案。反映前線經紀人看法的中原CSI住宅售價指數連周急升,最新報47.80點,較上周的41.71點上升6.09點,連升五周共16.57點。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分析,CSI住宅售價指數升勢明確,反映政府優化防疫措施,加上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在即,以及美國加息放緩等,本港邁向復常,二手交投增多,前線經紀人逐步轉向睇好樓市。他指本周CSI住宅售價指數成功升穿45點好淡分界區間下限,估計將向上挑戰50點好淡分界線,若能夠升穿50點兼企穩,預示樓價有望見底回穩。

  大型屋苑最平入貨時機已過

  另外,據代理數據顯示,由於通關在即,鄰近深圳灣口岸的元朗區鐵路上蓋大型屋苑大部分業主已紛紛反價。中原地產屯門、元朗、 天水圍資深營業董事陳忠浩指出,去年底通關消息傳出後,元朗區大型屋苑如鐵路沿線的YOHO Town、YOHO Midtown等大部分業主都看好通關後市況,開始反價,反價幅度達2%至3%。

  地產代理形容這些大型屋苑的最平入貨時機已過去,之前想趁平價入市的用家,如今反而會加快入市決定,怕復常通關後樓價回升。

  而鄰近港珠澳大橋及機場的東涌大型屋苑業主同樣齊反價。利嘉閣劉景駿指出,東涌藍天海岸第2座高層H室, 日前以 700萬元成交,與上月初同座16樓E同一間隔單位以600萬元成交,相差達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