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口岸檢修演練待迎客

  擁多條公交線雙地鐵接駁 樓內搭4號線直抵深圳北站

  本港與內地最快1月8日有序全面通關,大概率會列入首批通關陸路口岸的落馬洲,對應深圳福田口岸。記者4日來到福田口岸,在二樓入境旅檢大廳和三樓出境旅檢大廳,都見到有工作人員正在調試準備,口岸大樓內煥然一新,靜待來客。福田口岸是目前所有深港陸路口岸中唯一的雙地鐵線(深圳地鐵4號及10號線)接駁口岸。口岸大樓內就能直接乘坐始發的地鐵4號線直達深圳北站,即使港人返鄉有大件行李,也十分方便。

  在福田口岸大樓外,當天有工作人員在巡邏指揮,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1月3日節後正式上班以來,已經開過多次各部門的協調會議,以確保旅客的通關過程更為順暢。根據公開資料,福田口岸設計通關能力為每日25萬人次,高峰日40萬人次。

  記者來到深圳地鐵4號線福田口岸站,站廳內客流較少,一樓進站大廳有工作人員正加緊檢修燈泡、空調、車站指示牌等設施。車站內A、B出口處各有兩部扶手梯可直通二樓,與福田口岸出入境大廳相連,但因疫情暫時被圍擋隔開,待通關之日才會恢復使用。

  在二樓入境旅檢大廳,有工作人員在調試準備,進行各項演練,確保恢復通關後運作暢順,三樓出境旅檢大廳則有多名保潔人員正在忙碌,擦拭玻璃、圍欄、清掃地面等。此外,在二樓通往三樓的電梯口前,新增了10台海關健康申報閘機。據介紹,通關後,所有旅客出境前均需進行海關健康申報,憑申報生成的「海關碼」一掃就可通過,非常便捷。

  換乘搭?少步行 攜大行李亦方便

  據港鐵(深圳)4號線福田口岸站分組車站經理李秋鳴介紹,為配合政府做好通關安排,4號線福田口岸站近期就售檢票設備、商舖設備進行了針對性的維護和巡檢,力求保證設備在一個優質的服務水平。同時,安排員工強化崗位能力培訓及參與不同的演練,力求在通關初期以最佳的服務狀態給乘客優質的服務。據記者當天實測,從福田口岸乘坐4號線到深圳北站,用時22分鐘,9站票價為4元人民幣。

  從香港抵達深圳福田口岸的旅客,最便捷的交通接駁方式是乘坐地鐵4號線,可直達深圳北站換乘高鐵。乘扶手梯抵達一樓後,可直接進入位於福田口岸出入境大樓2號門處的4號線福田口岸站站廳,通過安檢後就能以購買單程票、深圳通和二維碼支付等形式進站乘車。同時,為方便攜帶大件行李的乘客出行,福田口岸站還設有多部升降機,口岸大樓內直接換乘,可以減少步行,更為方便。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因疫情關係,電子售票機暫時關閉,為了方便香港乘客購買地鐵單程票,通關當天,所有售票機將正式重新啟用,另外,也會增加志願者和義工,疏導從香港抵達的旅客,如何使用和便捷購買車票。

  作為唯一一個擁有雙地鐵線的口岸,福田口岸還可搭乘地鐵10號線去往崗廈北站,換乘14號線直抵坪山。此外,港人抵深後還可選擇公交出行,從福田口岸2號門離開後,步行約2-3分鐘,可抵達福田口岸公交總站。目前共有8條公交線路,待通關後,深圳交通部門還會進一步對口岸公交進行優化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