煇哥心願:香港愈來愈好

  煇哥兒子顧志和接受TVB《娛樂新聞台》越洋訪問,透露父親身體一向頗健康,但最近兩、三星期有些併發症,大部分時間瞓床,「年紀開始大,再加埋入院有少少呼吸困難,醫生話好多嘢在這個年紀變得好快,昨晚忽然惡化,今朝收到電話指他情况有少少惡劣,我們去到捉住他隻手好Warm,但好快就慢慢停止呼吸,發生得好突然。(爸爸有否心願未了?)我相信他最大願望是『獅子山下』愈來愈好,香港九幾年之後好多事發生,但香港人好有Resilience(恢復力),他人生大部分時間都在香港,當然希望香港會愈來愈好!」至於煇哥後事會在溫哥華舉行,暫時沒考慮在港辦追思會,希望低調一點。

  曾唱過煇哥不少經典電視劇主題曲的鄭少秋直言煇哥的離去肯定是樂壇一大損失,「相信每位唱過其作品的歌手,都有歌曲是為自己度身訂造的感覺,因煇哥的作品會突出你的優點,最難得是他各種類型的歌曲也受歡迎。」同樣唱過煇哥很多劇集主題曲的阿姐汪明荃也大讚煇哥好人又怕醜,但才華橫溢:「他奇妙之處,是他懂得指導哪位歌星唱什麼風格的歌會好,我把聲幼幼哋、斯斯文文,都唱到很多適合的歌!他又很嚴謹,寫好一首歌後會交給我們自己去練,之後才入錄音室,他很神奇,歌曲不用改,拿過來之後很順的。」她多謝煇哥為香港樂壇做出那麼多創作及培育那麼多歌手,那麼多華人可以分享他的音樂歷程。

  劉德華讚煇哥是香港偉大的音樂家,也是香港樂壇瑰寶,其作品是留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林子祥和太太葉蒨文曾唱過煇哥多首經典金曲,阿Lam表示會永遠懷念煇哥,而葉蒨文就多謝煇哥幫她寫了好多好聽的歌,「雖然嗰時唔係好識了解,不過依家好識珍惜,以後都會好珍惜你畀我哋嘅貢獻,你嘅歌一定會陪伴我哋一世,多謝你嘅貢獻、對音樂嘅愛心。」

  葉麗儀大讚恩師沒脾氣

  身處澳洲的葉麗儀大讚恩師煇哥沒脾氣,即使唱得不好也不會責備她。她感恩說:「煇哥幫我很多,如果當年不是他寫《上海灘》,我也唱不到5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