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拔臣是當今最強?

  陳偉明 香港首位職業桌球手、now TV桌球節目主持

  近年間羅拔臣經常被譽為Cue action(出Cue動作)最佳的球員,而早前英格蘭公開賽,8強擊敗威廉斯之後,更被威廉斯形容為現時桌球壇內最佳球員。當然我絕對認同羅拔臣在八強時的確是有好表現,過程中亦做出3桿「破百」,但要承認他是現時最佳球員,卻有商榷餘地,理由是今個球季中,羅拔臣還未贏得任何個人排名賽或邀請賽冠軍,僅曾在混合雙打比賽夥拍泰國女球手勒查露稱霸,試問這樣的成績表,配得上現今最佳球手稱號嗎?

  羅拔臣一直以來,出Cue動作及基本功,絕對是首屈一指,但比賽心態及戰略運用方面則有待進步。他有最好的技術,但沒有最好的成績,這點是事實。相反,在2至3個球季前的沙比,以至今季的艾倫,他們並沒有打出最悅目、華麗的桌球,惟在成績方面卻相當突出。雖說所謂的最佳球員只是一個稱號,但對於一些年輕球手卻是別具意義,因為他們會仿效這些球手在比賽時的做法,希望提升自己的水平,從而以這些最佳球手作為學習對象,所以我們必須糾正這些可能有錯的論點。個人認為在80年代,戴維斯是最佳球員,90年代是亨特利天下,之後大部分時間則以奧蘇利雲為最佳,而如今卻是群雄並起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