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 聽力衰退難察覺

■經常要大聲對話。
■經常要大聲對話。

■佩戴助聽器有助提升生活質素。
■佩戴助聽器有助提升生活質素。

■經常聽不到會困擾長者。
■經常聽不到會困擾長者。

■耳鼻喉專科  邱騏驄醫生
■耳鼻喉專科 邱騏驄醫生



  嚴重可致腦退化 需助聽器保生活質素

  年紀越大,聽力出現了問題不易察覺,即使有患者發現問題,或認為不影響生活便置之不理。早前有調查發現,本港60至65歲有一成半人有聽力下降情況,85歲以上人士則有逾八成有聽力損失。有耳鼻喉專科醫生提醒,聽力退化不單影響聽覺,還會影響生活質素及社交能力,甚至與腦退化有着密切關係,建議患者當出現重聽、耳道分泌物增加、短期內聽力改變等症狀,便應立即尋求醫生協助,有需要便要使用助聽器了。

  聽力衰退屬於自然老化現象,比較可惜的是,就算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同家人溝通,仍然有很多病人不願意正視這個問題。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邱騏驄指,聽力下降其實除了退化外,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還包括慢性中耳炎,噪音傷害、突發性耳聾等。現時仍然偶然有較年長的病人,年輕時職業導致聽力受損,皆因當年沒有懂得好好保護。噪音會損害內耳的聽覺神經細胞,這些細胞受 到損害後,便不能再復元,並會引致聽力減退甚至失聰。接觸噪音的時間愈長,聽覺受損的程度愈大,而無法根治,所以預防最為重要。損害聽覺的危險是決定於個人每日所接受的噪音劑量。根據科學研究所得,連續八小時處身聲級達八十五分貝的噪音環境,極可能對聽覺造成損害。

  聽力退化除了影響日常生活,還會增加生活社交壓力,增加抑鬱症的出現。聽力問題原來還是令腦退化提早出現的獨立風險因素。人體是通過大腦來了解語意,訊息從耳朵注入聽覺系統,再由大腦處理訊息和辨識聲音,一旦聽力退化,大腦接收的刺激減少,影響言語識別能力、記憶力,容易引發腦退化症。同樣道理,患者或會因為語言接收清晰度變差,減少與他人互動,喪失應有的溝通能力,從而令自信心下降,慢慢造成社交孤立,甚至導致抑鬱。

  邱騏驄說,由於聽力損失會衍生許多健康問題,因此如果發現有聽力損失可提早預防及就醫,就能減緩惡化的機會。一般而言,醫生會先為患者作耳道檢查、聽力檢查等檢查去找出病因,然後嘗試解決問題。一旦發現「聽力退化」,或者檢查後發現聽覺有缺損,建議可以佩戴合適的聽覺輔助器,且一般患者每6個月定時檢查及跟進佩戴情況及聽覺程度,以維持生活品質、以及社交生活。因此,若發現聽力出現問題,千萬不要拖延治療,應及早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