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就在前頭

  龐愛蘭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健康城市聯盟(香港)副主席

  黑暴和疫情被很多朋友形容為失卻了三年時間,我個人倒是在這幾年學習到很多事情,看清國際和國家形勢,全球話語權的爭奪和控制,西方的光環漸逝。我的頭腦變得更清晰,哪怕周邊的雜音或假象,我更欣賞國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高質量發展以實現中國特色的現代化,對未來充滿信心和盼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防控,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他強調,目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仍是吃勁的時候,大家都在堅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頭。

  在香港,退燒藥撲熱息痛的存量足夠,有很多不同牌子可供選擇,所以大家不用理會坊間一些別有用心的傳言,不需要高價購買,要做個精明消費者。正如盧寵茂局長所說,醫管局有兩個月存量,衞生署存量更可應對6個月,事實擺在眼前,預防勝於治療,都係打預防疫苗最實際。

  況且,全球頂級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剛在線上發表了我國科學家自主研發的抗新冠口服藥VV116,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牽頭展開,目前處於多國多中心Ⅲ期臨床研究階段。這亦是Omicron流行期間首個針對中國新冠感染者開展的小分子口服抗病毒藥物「頭對頭」Ⅲ期臨床研究,結果證實VV116的臨床療效與Paxlovid相若,而且安全性更高。這項研究不僅為全球抗新冠小分子藥物研發和臨床應用提供了寶貴數據和經驗,也落實了國家保障人民生命的承諾。

  新年伊始,祝願讀者們在2023年身體更健康、工作更順利、家庭更幸福、事事更順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