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返站準備 高鐵今起試車

  議員料三階段恢復服務 冀農曆新年前開通京滬

  香港與內地最快周日(8日)有序全面通關,各相關部門及機構連日密鑼緊鼓準備,港鐵職員昨陸續重返羅湖站、落馬洲站和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崗位熟習工作環境,本報記者直擊西九龍站不時有職員測試設施。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引述消息指,高鐵今日開始「試車」駛列車往內地各站「熱身」,並分三階段恢復兩地服務。

  本報記者昨往暫停運作約三年的西九龍站進行訪察,發現現場有多名身穿制服的港鐵職員工作,在站內疑似做試運準備,過去一直處於關機狀態的班次顯示屏昨重新開啟,也有職員在入口處、售票機附近當值,以及有工程人員檢查設施。

  許太一家之前從英國回港,她非常關注高鐵恢復開通情況,故昨特意到高鐵西九站詢問詳情。雖然職員只着她留意政府公布,但見站內準備就緒的樣子,讓許太重燃回鄉過年的希望。

  此外,田北辰昨引述消息指,特區政府及港鐵已準備就緒,將提交高鐵重新接載旅客的方案予中央。高鐵擬分三個階段恢復通車,首階段將恢復短途線,相信初期班次會較疏落;第二階段是中距離路線,「可能是武漢、長沙、潮汕」,最後則是恢復上海及北京的長途路線,「我們一直希望農曆新年前可以完成三階段(通車),應該機會很大。」至於紅磡直達廣州的城際直通車已停運,但高鐵廣州南站距離廣州市中心較遠,田北辰希望高鐵恢復通車後可駛往廣州東站。

  按港鐵早前公布,高鐵服務會在兩地有序全面通關前三天開售車票,而踏入新一年,港鐵按例公布高鐵最新票價,各目的地車票均較2018年9月通車時有所下調,其中往深圳及廣州等地的成人二等車票便宜了2至7元不等。至於中距離線,如香港前往武漢,減幅更大,二等車票由2018年的779元減至最新的759元,相差20元;商務車票則由2,415元減至2,352元,減了63元。

  港鐵昨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港鐵團隊正密鑼緊鼓為復常通關做好準備,包括檢查設施及商舖設備、安排員工陸續返回原來崗位培訓及做準備、與服務營辦商及業務夥伴溝通,確保有足夠人手配合復常通關安排、進行不同演練等,確保一切運作暢順。港鐵會全力配合特區政府,並與相關部門緊密聯繫,制定方案以確保鐵路服務逐步、有序、全面連繫兩地。如有進一步消息,公司會適時公布。

  工會:人手有壓力 望加緊招聘

  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指出,港鐵員工已調回西九龍站測試設備,「入閘機、票務機等都會運作,試試是否暢順,車長方面,據我所知公司會安排他們試車,看看路段情況,讓車長熟習環境。」他指硬件已準備就緒,但人手仍有壓力,希望港鐵加緊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