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北上南下應核檢 統一CT值

  香港單日新增新冠病毒個案連續6天突破2萬宗,昨日再多20,230宗確診,當中19,863宗為本地感染,367宗為輸入個案以及新呈報74名確診者死亡。19間安老院舍及9間殘疾院舍有新增確診,涉及31名院友及6名員工。目前5,233名新冠病人在公立醫院留醫,當中202人情況危殆,241人嚴重,55人正接受深切治療。

  復常通關在即,港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疫情已經風土化,相信兩地復常通關不會令香港疫情上升,對醫療系統帶來的風險有限。金冬雁指出,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每日為1萬名巿民進行核酸檢測,發現近期的陽性比率為2%至3%,推算全港每日有15萬至20萬人受感染,日後即使復常通關,內地來港人士中的確診人數亦不會高於15萬至20萬,風險有限。

  建議抵港後連續5日快測

  根據現行香港入境檢疫措施,抵港者必須持有24小時快測陰性或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金冬雁認為,兩地復常通關後不論北上或南下的旅客,都應持有48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建議抵港後持續進行5日快速抗原測試,以減少額外風險,形容「多一層保障」。不過他提醒,應統一香港和內地的核酸檢測標準,包括界定為確診的CT值等,認為香港應跟隨內地標準。

  對於來港旅客的疫苗接種要求,金冬雁表示,要求接種三針疫苗較為理想,若沒有疫苗要求,他以新加坡為例,該國對入境人士有一定疫苗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