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疫下多轉行 勞聯倡推復工津貼

  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在即,已「冰封」3年的旅遊業見到復甦曙光,但不少導遊為生計早前已轉行,勞聯立法會議員周小松昨於電台節目指,香港旅遊業組織聯盟早前的調查顯示,九成受訪導遊表示不願意全職重返旅遊業,七成則願意做兼職,原因是擔心重返旅遊業後收入不穩定,此情況不利旅遊業復甦。他指聯盟日前向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請願,要求政府制定政策挽留人才,並倡議政府及資方設立復工獎勵或津貼,吸引導遊等從業員重投旅遊行業。

  周小松表示,新冠疫情持續下,香港旅遊業首當其衝受到重創,近20萬旅遊從業員、特別對導遊造成嚴重打擊,雖然政府過去也有為業界和導遊推出不少支援,但支援對於3年來停工的旅遊從業員來說是杯水車薪,導致部分人為了生計被迫轉行,而很多從業員已在其他工作崗位穩定下來,他續指,考慮到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已轉行的從業員不敢貿然放棄現時的工作,重投導遊行業。

  他又指,特區政府正努力爭取最早在本月8日,與內地實施首階段恢復通關,相信下階段香港將向旅客全面開放,旅遊業長遠前景理想,但復甦初期需要足夠的導遊及人手,他認為政府有必要推出措施吸引導遊重返旅遊業,倡議設立一次性復工獎勵或津貼。另外,過往導遊的薪酬制度一直存有漏洞,他建議新成立的旅遊業監管局牽頭檢視薪酬制度,並設立「導遊服務費」,讓導遊有穩定、合理的收入保障,以長遠吸引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