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島謀劃美好願景

  劉韋瑋 資深傳媒人

  政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就中部水域人工島的填海範圍、土地用途、運輸基建及融資選項四方面提出初步建議,並將於稍後進行公眾參與活動聽取市民意見。此項目於2014年公布興建東大嶼都會至今已經接近10年,期間經歷多重波折。時移世易,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步入聚焦發展的新時代,中部水域人工島也為香港的未來發展謀劃出美好的願景。

  本港受到新冠疫情和全球因素影響,經濟持續受壓,財政儲備不斷減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明言,本港將會在應使則使的原則下,維持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大型基建項目正是有力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上述項目,由於考慮到工程造價高達5,800億元,當局必須要採納多元化的融資方式。不過,此項目完成後,即使預期土地收益大於成本,但最終項目能否做到審慎理財,市場對項目的信心有幾大?能不能克服工程帶來的風險等等,都存在巨大的不確定因素。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當局提出的時間表,項目工程將與北部都會區計劃推展接近完全重疊,究竟香港是否有能力同時承擔兩項世紀級的基建工程呢?首先是人手方面,近年由於疫情等因素,香港在短短兩年間流失了14萬勞動力,當中不少是與工程相關的專業人士,香港要在短時間內填補空缺,並不容易。

  再者,財政和人力資源問題即使得到解決,政府的規劃、路政和鐵路部門若要同時有效監督管理多個大型項目,亦是一個大的挑戰。以鐵路為例,無論有關工程最終是由單一機構還是多個機構負責,當局必須避免發生如過去10年鐵路工程因同步推展而造成質量下滑、超支及延誤等尾大不掉的局面。人工島的建設項目,的確為本港謀劃美好願景,期望政府可以展現施政魄力,克服以上種種不容低估的挑戰,加快上馬,開啟香港發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