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名額倡分即日及長期

  香港或最快於周日(8日)與內地實現首階段復常通關,初期會設人數限制。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昨表示,在復常通關初期,應讓有緊急需要的市民優先前往內地,其次是將配額預留予商界,他期望商界每日可以有5千至6千個名額,讓在工業貿易署有登記的公司申請,不必抽籤。

  勞聯婦女事務主任李秀琼向本報表示,過去三年許多跨境家庭分隔兩地,她希望通關初期名額有一半以上預留予有特殊需要的家庭,例如跨境家庭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建議將名額分為即日來回及長時間逗留兩類,再按實際需求作調整。至於八大類「人文關懷通關名額」,鄧家彪希望保留,「希望此類名額不與整體通關名額放在一起,因為這些人都有急事,如奔喪、探望病危家人等,不適合與其他人慢慢抽籤搶名額。」

  市民熱切期待兩地復常通關,本報記者昨到多區找換店,觀察市民兌換人民幣情況。其中陳先生得悉復常通關消息後,即前來找換店兌換兩萬元人民幣,他表示因為擔心復常通關後匯率會上升,所以特意提前「唱錢」待回鄉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