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室逼爆 入院等12小時

  長假後每日料5000人次求醫 削三成非緊急服務

  受新冠疫情及冬季流感雙重夾擊,急症室持續逼爆,昨日急症醫院內科病床整體住用率達116%,個別病人須輪候長達12小時才能入院。醫管局預計長假期後,每日往急症室求醫或升至5,000人次,需減三成非緊急服務。同時,政府強調公營醫療系統對含「撲熱息痛」成分的止痛退燒藥儲備,足夠5至6個月用量,衞生署已要求本地生產商加大產量,呼籲市民無須囤積藥物。

  長假期前後急症室再度「爆煲」。醫管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主席徐錫漢昨向傳媒表示,過去幾日,每日平均有4,000多人次到急症室求診,當中約1,000人要轉介入住內科病房,個別公院內科病床的使用率近130%,包括伊利沙伯醫院、聯合醫院、屯門醫院及威爾斯醫院等,個別病人要等候12小時才獲安排入院上病房。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表示,近日香港新冠疫情反彈,每日持續有逾5,000名新冠病人正住院,危重病人超過400名,局方已調動額外人手及加開臨時病床應付,同時加快病人出院程序,令病床流轉更快,亦不斷增加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名額,尤其是長者、孕婦及小童。此外,因應今年農曆新年日期較早,局方將部分非緊急手術提前兩三星期進行,並減少三成非緊急服務。

  鄧耀鏗續指,目前超過兩成的入院病人是院舍長者,局方會加強外展支援,減少他們的入院需要。他並預計,新年長假期過後的幾日,醫院仍會繼續繁忙,呼籲病情較輕的市民到私家醫生或私家醫院求診。

  另外,針對近期搶購「撲熱息痛」類藥物,政府發言人昨表示,含有該成分的藥物在香港整體供應維持穩定,公營醫療系統備存量充足,市民無須囤積。發言人指,個別品牌「撲熱息痛」產品因在短時間內需求急增而供應緊張,但其他品牌的止痛退燒藥仍然充裕。衞生署已呼籲大型藥物零售商,透過張貼告示等安排,在個別品牌藥物短缺時,提醒購買者可選購其他同樣含「撲熱息痛」成分的產品。衞生署亦已聯絡海關,建議加強在關口的宣傳,提醒旅客攜帶合理自用數量藥物的規定;同時會考慮實際情況和按需要,把額外採購的藥物預留給一些有需要但無接受公營醫療服務的市民,例如低收入家庭,以及個別因出現地區性藥物短缺而未能購買相關產品的市民等。

  「安心」支援站下周日停運

  隨着政府撤銷掃描「疫苗通行證」及「安心出行」要求,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宣布,支援「疫苗通行證」的「安心出行」電話熱線(2626 3066)以及設於25個港鐵站的流動支援站將於下周日(8日)停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