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集/通關,爭分奪秒不容易\聞風

  還有一星期,通關即將實現。但還要看到,通關不意味着全面放棄防疫舉措,昨日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為大公報撰文時就表示,為減低疫情交叉感染的風險,建議兩地居民都應事先接受核酸測試,確保陰性才可過關。這無疑是穩妥的做法。

  通關問題看似簡單,但涉及複雜的程序及龐大的工程,必須做好萬全準備。首先,儘管兩地都大幅放寬了防疫政策,但不可否認的是,如今疫情仍處於高平台期,不能忽視通關後可能出現的交叉傳播風險,以及由此帶來的新疫情。因此,在便利兩地民眾通關的大前提下,平衡防疫的需要,是負責任的安排,相信也會得到市民的支持。

  其次,要確保通關後口岸暢通無阻,需大量籌備工作。例如,入境處、海關警方等部門需要預先進行設備的檢查以及應變工作的演練等。而通關不僅是政府部門的工作,還涉及公共運輸系統的配合,包括港鐵高鐵站,羅湖、落馬洲等重點車站的列車系統、站內硬體設施的狀態等,都需確保安全。此外,在酒店等旅遊設施方面,也需做好安排。事實上,旅遊界已摩拳擦掌,迎接大量遊客所帶來的巨大商機。

  可幸的是,就這些可能的問題,特區政府都有充分考慮到。陳國基昨日就指出,通關初期,會為往返內地和香港的旅客預設合適的人數安排,並逐步增加往返兩地的海陸空交通班次。視乎首階段通關的運作情況,再進一步擴展通關規模,最終達至全面通關。

  通關已指日可待,困難不可輕視。在剩餘的短時間內完成如此繁複的協調工作,難度之大可想而知。特區政府正爭分奪秒全力推進,確保實現有序、安全的通關。對於市民來說,返鄉不必急於一時,做好防疫及各項準備,才能過一個愉快的農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