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在即/1月8日有望通關


  新年第一日,市民期待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可望提早實現,新春團圓可期。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為《大公報》撰文表示,爭取最早在1月8日實施首階段通關,比原定的1月中旬提前,部分已關閉多時的口岸將會恢復運作,通關初期會就往返兩地的旅客設定合適的人數安排,並視乎首階段運作情況,進一步擴展通關規模,最終達至全面通關。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正在與運輸業界商討,稍後會有演練,確保通關時有充足的跨境運輸能力。有消息指出,政府正考慮是否重開大部分口岸,包括跨境碼頭。\大公報記者 黃釔淼

  陳國基為《大公報》撰文展望新一年工作時表示,在行政長官帶領下,特區政府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展望2023年,將會是為香港帶來多重非凡意義的一年,包括是「穩步通關」年等。就通關安排,他說行政長官指派由他帶領15個政策局共同參與的「通關事務協調組」,正分秒必爭地擬訂穩妥方案,同時與中央、粵深政府相關單位密切聯繫。

  多個口岸將恢復運作

  他表示,「我們努力爭取最早在1月8日實施首階段通關,除了現時已經開放的口岸外,部分已關閉多時的口岸將會恢復運作。通關初期,我們會為往返內地和香港的旅客預設合適的人數安排,並逐步增加往返內地和香港的海陸空交通班次等,以符合實質需要。視乎首階段通關的運作情況,我們將進一步擴展通關規模,最終達至全面通關。」

  陳國基並指出,為減低疫情交叉感染風險,建議香港市民到內地和內地旅客到香港前,先接受核酸測試,確保陰性才可過關。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早前表示,港鐵已就兩地通關做好準備,期待羅湖、落馬洲站、高鐵西九站可以恢復服務,全力配合政府恢復通關的安排。另外,早前有消息透露,受疫情影響而暫停運作的港鐵城際直通車,將完成歷史任務,計劃永久停運。而通關初期,香港往內地配額暫定每日3萬人。

  據了解,港鐵正在全速準備通關,包括在跨境口岸車站進行不同演練,安排相關人員返回原來崗位接受培訓,並檢查車站設施等,確保一切運作暢順。

  昨日有消息透露,除紅磡站的直通車,政府正考慮是否重開大部分海陸口岸,包括港澳碼頭及中港碼頭。而高鐵網頁的車費表昨日更新內容,顯示由2023年1月1日起生效的新票價。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一個電台訪問節目表示,特區政府將配合內地防疫措施,積極、務實實現「通關」,兩地政府都希望盡量減少經濟活動和人文往來限制。

  《大公報》早前直擊「旅遊巴墳場」的跨境直通巴、旅遊巴等的現況,見到車輛已經生銹,甚至生草。

  運輸業演練確保順暢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日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一些口岸有相當一段時間沒有運作,運輸亦是重要課題,政府各個部門正密鑼緊鼓,希望在最短時間做好準備,運輸方面稍後會做一些演練,確保通關時,不論是交通工具或是人員配置,都有足夠的運輸能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內地及本港的檢疫措施放寬,對跨境人流、物流都會帶來積極支持。可以預期,新一年的訪港旅客人數將明顯反彈;跨境陸路運輸貨量以至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運貨量等,也會有顯著改善。這將為本港的出口、旅遊、零售及餐飲業等提供更大的復甦動力。他對今年本港經濟形勢審慎樂觀、持有相對正面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