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言真語/釋法和通關 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事件\王惠貞

  在維港跨年倒數活動的璀璨煙火和萬眾歡呼聲中,香港辭別跌宕起伏的2022年,迎來充滿希望的2023年。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三件大事──抗疫、行政長官選舉、回歸25周年。我們經歷了第五波疫情的嚴峻考驗,迎來了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視察,新一屆特區政府走馬上任,抓經濟、促民生,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這一年,可以說是香港實現重大轉折的重要年份,是香港由治及興的啟程之年。

  剛剛過去的2022年末,有兩件事引人矚目。一是12月27日,國家衞健委宣布,從2023年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取消入境內地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這是國家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重大調整,意味着香港居民心心念念三年的免隔離通關即將實現,市民們終於可以回內地老家訪親探友了,內地的朋友也可以來香港玩了!

  二是12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關於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的解釋,進一步明確了這兩條法律規定的含義,明確了香港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應當適用的法律依據。這次釋法釐清了相關條款的立法原意和目的,妥善解決了有關香港國安法案件處理面臨的具體法律問題,進一步完善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筆者完全支持此次釋法。

  為何「人大釋法」如此重要?從以往的實踐來看,香港回歸以來歷次「人大釋法」,不僅解決了因理解基本法相關條文產生爭議而引發的社會分歧和動盪,更有效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穩定的法治環境。這次對香港國安法的解釋也是如此。此次釋法有效解決了香港國安法適用中的重大爭議,對於確保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只有牢固國家安全根基,才能保持香港政治社會大局穩定,為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良好營商環境,鞏固提升獨特優勢,為實現更快更好發展創造條件。

  「人大釋法」和兩地通關,這兩件事看似無關,實際上對於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都很重要。良好的法治環境是香港的獨特優勢,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護身符」。「人大釋法」從國家層面解決了香港特區層面難以解決的法律問題,解疑釋惑、息紛止爭,釋法是特區法律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安裝了一道「安全閥」、「防盜門」。

  至於兩地通關,對於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隨着兩地恢復正常通關,香港經濟有望復甦,重現活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步伐加快,2023年香港必將迎來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新局面。

  日前,民建聯公布2022年漢字評選結果,「通」字當選為香港年度漢字,可謂眾望所歸。「通」寓意暢通、通關、無阻礙。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我們共同期盼,香港盡快恢復與內地、與海外暢通無阻的交往聯繫。同時,也期盼新的一年香港政通人和、興旺發達!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時說,「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習主席在2023年新年賀詞中又深情說到,「今年我去了香港,看到香港將由治及興十分欣慰。堅定不移落實好『一國兩制』,香港、澳門必將長期繁榮穩定。」

  人們也高興地看到,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的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上任半年來,思路清晰、行動有力,治理成效有目共睹。筆者堅信,新的一年裏,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香港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香港必定能夠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展現新氣象。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九龍社團聯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