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斷供夾擊 內地樓價連跌6個月

  圖:2022年下半年,受疫情多點散發、「斷供」事件等因素影響,新建住宅價格各月環比均下跌。
  圖:2022年下半年,受疫情多點散發、「斷供」事件等因素影響,新建住宅價格各月環比均下跌。

  中國指數研究院的報告顯示,2022年12月,百城新建及二手住宅價格跌勢延續。其中,新建住宅價格環比跌0.08%至每平米均價為16177元(人民幣,下同),為連續6個月環比下跌,全年跌0.02%,自2014年後再次出現年度下跌;二手住宅均價環比更連跌8個月,12月跌0.22%至每平米15876元。展望2023年,中國指數研究院預計隨着疫情形勢有所好轉,疊加各地「因城施策」逐漸顯效,重點一二線城市房價有望企穩,但恐需較長的恢復時間。\大公報記者 彭巧容

  中國指數研究院的報告顯示,2022年下半年,受疫情多點散發、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斷供」事件等因素影響,新建住宅價格各月環比均下跌,全年亦要跌0.02%,為自2014年後時隔7年再次出現年度下跌;二手住宅市場更進入深度調整期,全年二手住宅價格累計下跌0.77%。2022年12月,百城新建住宅價格環比下跌城市數量為68個,較2021年同期增加10個;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下跌的城市數更增至80個,已連續5個月超過70個。從2022年全年看,新建及二手住宅價格累計下跌的城市分別有70及73個,下跌城市數量較2021年分別增加55個及36個。

  短期房地產調整壓力仍在

  中國指數研究院表示,2022年四季度,多個監管部門接連釋放重磅利好,從供需兩端優化政策,穩定房地產市場預期。儘管政策不斷改善,但當前居民收入預期弱、購房觀望情緒尚未改變,疊加近期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疫情衝擊仍將持續一段時間,短期房地產市場調整壓力仍在。2023年在疫情影響減弱後,預計宏觀經濟將實現整體好轉,房地產市場也有望逐步企穩恢復。

  從一、二及三四線城市成交看,中國指數研究院估計,一線城市樓市政策存在政策微調空間和預期,疊加新增供應對市場仍有支撐,一線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積有望實現增長。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政策微調為主,新房市場成交或整體穩定;廣州2023年政策存在較大優化空間,有望帶動市場逐漸好轉。二線城市中,政策優化空間較大,核心二線城市市場有望穩步恢復,而城市基本面較弱的城市或仍處於底部盤整期。三四線城市市場成交規模或繼續下行,但部分熱點城市市場有望逐漸企穩恢復。

  全面放寬「四限」最好時機

  易居企業集團CEO、克而瑞信息集團董事長丁祖昱日前在發布會上預測,2023年房地產政策方面會持續寬鬆、提振信心。市場謹慎樂觀,上半年壓力仍然很大,下半年相對樂觀,6月將是市場企穩的重要時間窗口。他並建議,房地產市場要穩住,必須從全國範圍內全面放鬆限購、限貸、限價、限售「四限」,認為這是最好的時機,包括一線城市。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創始院長、原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在接受內媒澎湃訪問時表示,2023年房地產市場大方向肯定是回暖,但是回暖的過程一定是有「冰火兩重天」格局之下的差異性。「火」的一邊已經回暖了,深圳、杭州這方面已有跡象,「冰的」那邊就得觀察等待,不會一起回暖,更多要強調一城一策,一地一策。他續稱,限制性政策要減少和放寬,是這個階段上的大勢所趨,會起一定作用,會配合着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