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缺人/通關在即 及早為員工流失潮準備

  新冠疫情持續達3年,港人望穿秋水期待通關,隨着特區政府早前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已有不少港人外遊,而本港與內地通關在即,各行各業更期待可讓香港重拾生氣。不過相對而言,物業管理行業卻「最怕通關」,只因不少員工3年沒有回家、回鄉探親,通關後相信會有大量員工請假、離職,對物管業人手不足問題帶來更大打擊。

  縮減編制 有機會取消夜更

  香港物業管理聯會會長、新豪物業管理及代理執行董事黃健平稱,行業目前最大困難就是人手不足,因此未來最大的難關可能就是恢復通關。他指出,目前行業普遍缺員15%至20%,通關後「前線同事最少唔見三成」,一來一回可能只剩一半人手,「除非所有夜更轉日更先可以頂得順」,可能「香港好多屋苑都會無夜更」。

  面對人手缺失,黃健平指無法單靠加人工解決,「物管公司不是僱主」,要與法團商討,通過預算案提高管理費才可行,但在疫情下,很多行業都面臨凍薪、減薪,甚至失業,相信業主很難接受給保安員加人工。

  黃健平認為,業主未來可能要逐漸接受少一個班次的管理員,及習慣以科技代替人手。而且現時通訊軟件發達,利用大廈群組也可以做到守望相助,物管公司模式則改為給予新法例、電力、消防系統等專業意見及幫助。

  香港物業管理協會會長、富城集團董事總經理鄭錦華亦指出,以前保安從業員年齡上限為65歲,早幾年放寬到70歲,但仍然不夠人手,目前行業約有15%至20%的空缺率,保安員約10%至15%,工程師更接近20%。他更指出,警察起薪點已逾2萬元,見習督察更高逾4萬元,但一個專業工程師、專業則師,可能做很多年都拿不到見習督察的起薪點,因此行業很難吸引年輕人入行,在愈來愈多從業員接近退休年齡,且香港住宅物業也要面對建築老化問題,相信問題會更為嚴峻。

  大量房屋落成 服務需求大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計劃未來10年增建33萬間公營房屋單位,加上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等發展規劃,以及私營發展商每年都有2萬至3萬個單位落成,鄭錦華相信對物業管理來說將有很大發展空間,但特區政府也要認真看待行業人手不足的困境,或需考慮引入外勞以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