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荷專家選拔 特區推薦20男20女

  圖:國家於去年10月宣布首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令有志於航天事業的香港專家學者有機會登上太空。\資料圖片
  圖:國家於去年10月宣布首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令有志於航天事業的香港專家學者有機會登上太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國家於2022年10月宣布首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許多有志於航天事業的香港年輕人紛紛積極報名。特區政府於過去三個月完成第一輪初選程序,已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國家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提交共40位能滿足現階段基本要求的候選人名單,當中男女比例各佔一半,近四成候選人來自本地大學。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表示,今次共收到120份申請,創工局選拔出40名候選人,當中約六成是生物、醫學、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電子工程等學科的專業人士,其餘候選人的專業包括其他工程學科、物理、材料學、化學等等。當中近四成候選人來自本地大學,其餘則來自政府研發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科學園和數碼港園區的科研機構和企業、政府各部門和醫院管理局,以及其他科研機構和公司。

  據悉,內地有關方面正審閱候選人的各方面資料,再決定可進入下一步選拔的人選。孫東局長曾與這些候選人逐一簡短會面,了解他們的志向。孫東局長表示,再次向國家致以衷心感謝,也感謝各大學和機構積極物色人選。當局會繼續全力協助和配合完成載荷專家選拔的所有後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