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問集/香江首播新年音樂會\周光蓁


  轉眼踏進二○二三年,首先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復常、眾樂樂。

  今年元旦日,香港音樂有一個新的開始。每年在這一天全球轉播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香港樂迷首次從電視、電台欣賞直播演出。猶記得多年前在北京走訪中央樂團老樂師,有一年的元旦日,在中央電視台十五台「音樂」頻道首次看到直播,嘉賓之一是資深指揮家卞祖善先生。當時我半帶感慨地說:「能夠看到實況演出真好。」屋主漫不經心回了一句:「我們每年都這樣播,你們香港沒有嗎?」

  確是難以想像,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歷年投入大量資源建設文化硬、軟件,竟然要到二○二三年才迎來首次實況轉播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更為奇怪的是,這次歷史性電視、電台直播,事前大部分音樂、文化界朋友都不知情。筆者好奇,上周五逐一發短訊詢問,結果無論是樂團總監、理事會主席、總經理、音樂教授、藝術總編、樂隊首席、樂師等,除了一位文化版編輯回應「好像看到郵件宣傳」,其餘無一知悉。豈非怪哉?

  對香港愛樂者來說,這次新年音樂會除了首次直播,最特別之處是在短短兩個月時間,能夠一再觀賞維也納愛樂樂團和指揮摩斯特(Franz Welser-Möst)的演奏(見附圖)。此刻香港電台第四台正進行投票選舉去年本港十大樂聞,二十則候選樂聞之一正是該團十月來港演出「破疫之旅」。

  還記得兩場演出,每場加奏兩首史特勞斯家族作品,都在新年音樂會再演。其中首場加奏的《誰在跳舞》波爾卡和次場的《水彩》圓舞曲更是新年音樂會揭幕和壓軸作品,我們有幸聽過他們在港的現場預演,而且是該團有史以來首次帶着口罩演出,留下已經送別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