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總有一些人讓大家感動

  圖: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美國籍副教授Karen在搬運物資。\受訪者供圖
  圖: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美國籍副教授Karen在搬運物資。\受訪者供圖

  疫情3年,每個人的生活都被改變了很多。於是,有人抱怨,有人嘆息,也有人從此深居簡出。然而,在我們的身邊,還有這樣一批人,他們其實也和所有人一樣,都是凡人中的一員,他們也經歷了3年疫情的折磨,他們的精神和生活也一樣繃直到了極致。然而,他們並沒有選擇抱怨,選擇嘆息,更沒有退縮在家,而是在快速撫平自身疫情的「傷口」後,迅速的走到前面,去幫助更多的人免遭疫情的傷害。他們就是志願者,一群小時候學習雷鋒,長大了追求「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士。

  過去3年來,志願者逆向而行,累到站着都能睡着的畫面,幾乎隨處可見。當我們早上九點排隊做核酸的時候,其實他們凌晨五點就到了現場;當小區封控很多人抱怨沒菜吃的時候,志願者的家裏其實也在鬧菜荒,而他們此時卻正在為大家而奔走;當有小孩發燒而在志願者的幫助下趕往醫院時,或許他的孩子也正在家發燒;當……

  疫情3年,總有一群人逆向而行奮不顧身,也總有一種感動讓我們淚流滿面。而太多的時候,正如那句網絡熱語所言:從來就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們其實和我們一樣,同樣的生活,同樣的環境,而他們卻要比我們背負更多,擔當更多,同時也犧牲了很多。所以,我們必須向他們說聲謝謝,謝謝你,志願者。

  除了感謝,其實我們還應該給予他們一份支持和力量。誠然,疫情3年帶給大家太多的苦難,躁動的情緒,苛刻的心態,都可以理解,但絕不是動輒用語言和肢體暴力,向志願者發洩的理由。疫情終有結束之時,但志願者的服務卻沒有期限,希望大家都能從今天開始,從自身做起,在尊重志願者的同時,適當的時候,也能去幫助他們,支持他們,甚至參與其中,成為光榮的志願者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