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戰疫/「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

  圖: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馬文軒在社區志願服務。\受訪者供圖
  圖: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馬文軒在社區志願服務。\受訪者供圖

  「請大家保持距離,排隊做核酸。」西安疫情最為嚴峻的2022年1月,在西安西咸新區奧林匹克花園社區的眾多志願者中,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馬文軒格外引人關注。1997年出生的馬文軒,2014年來到陝西中醫藥大學學習針灸推拿學,後考上該校研究生,目前研三在讀。雖然疫情之下,校園的生活學習並沒有被打亂,但看到新聞中全市總動員的抗疫新聞後,馬文軒主動請纓,成為了一名學生志願者。

  在社區服務期間,馬文軒主動積極參與到疫情排查、宣傳引導、愛心幫助等各項防控工作之中。發放政府免費物資時,他主動與志願者團隊一起卸車、裝貨,並將物資及時送到小區的每一戶。和他接觸的人,都被這個積極主動、樂於助人的外國小伙子所感動。面對大家的感謝,馬文軒總是靦腆的說,來到陝西這麼多年,這裏就是自己的第二故鄉。「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

  與馬文軒一樣,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美國籍副教授Karen也已經在中國生活了多年。Karen自2010在美國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後,便來到西安任教。疫情爆發後,給Karen的生活也帶來了不小的困難。「我平時習慣在學校食堂吃,家裏沒有米麵。」在得知Karen生活上面臨困難後,學校通過多種方式對Karen的日常生活提供幫助。

  「很多同事給我提供了幫助,讓我深受感動。我注意到大家都在擔任志願者,就問我是否可以加入。」很快,Karen也成為了一名社區志願者。2022年新年第一天,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北校區家屬區,一批土豆及各類生活物資剛剛運抵。只見Karen疾步上前,伸手一提,便將50斤重的大袋土豆輕輕鬆鬆扛在肩上,一趟趟來回搬運,讓人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