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肇因/運輸署責成新巴配合調查

  圖:消防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在現場處理事件。\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圖:消防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在現場處理事件。\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新巴在康城路翻車險釀大災難,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向意外的傷者致以慰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他表示,意外現場並非交通黑點,運輸署已責成涉事巴士公司全力配合警方的調查,以了解事故成因。新巴向受意外影響的乘客致歉並表達慰問,指出已派員到醫院了解傷者情況,強調會配合警方調查。

  現場無剎車痕 非交通黑點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指出,涉事的康城路路段無彎位,雙線單行,路面車流量亦不多,即使是駕駛新手亦不難駕駛,形容巴士衝上行人路,撞毀欄杆再翻側至草叢的情況非常罕見,因為現場並無剎車痕,一般情況下司機會將軚盤扭右或者剎車避免發生意外,不排除巴士車長健康或精神狀態欠佳,或者巴士機件故障的可能性。

  香港專營巴士僱員總工會主席郭志誠認為,當時車長駕駛時的心理質素或欠佳,有機會影響行車,他亦批評現時巴士公司為員工提供的在職培訓不足,他舉例近年來不少入職的車長是新來港人士,對香港的路段並不熟悉,他建議巴士公司及當局,應投入更多資源加強車長的在職培訓,否則每次發生意外只追究車長責任,亦難以改善巴士行車安全。巴士公司應提升車長福利和待遇,例如多幾日假期,讓他們得到充分休息,從而在心理精神及健康狀況穩定下駕駛,亦能保障乘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