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見/四個「十號仔」\周軒諾

  相信球迷都知道,十號球衣的主人象徵着一支足球隊的核心靈魂,真材實料的足球員才配得上穿十號球衣。雖然世界盃已經曲終人散,然而,有四個「十號仔」卻讓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四人分別是:巴西隊十號尼馬、克羅地亞隊十號莫迪歷、法國隊十號麥巴比以及阿根廷隊十號美斯。

  尼馬,一位令人又愛又恨的足球天才。首場小組賽被敵衛九次侵犯導致足踝腫脹,傳媒拍到的影像清晰可見其右腳足踝脹得有如一個乒乓波,但他仍忍痛為球隊奉獻,捱多十一分鐘才示意要退下火線,這種鬥志真值得點讚。八強賽,他為巴西攻進一粒可圈可點的金球,可惜森巴軍還是在互射十二碼時不敵對手。比賽甫結束,尼馬淚如雨下,對方球員比列錫的兒子見狀,特意跑入球場安慰尼馬,與其握手、抱抱,同屬性情中人的尼馬也感謝小男孩好意,輕吻對方額頭,這一幕,觸動了無數人。

  剛剛仙逝、當時仍卧病在床的巴西球王比利亦寫了一封信,安慰並鼓勵尼馬,希望他振作。信中內容擲地有聲,叫人動容。比利說:「孩子(尼馬),我已經八十二歲了,但我仍希望可以支持你再走下去。我的國家隊入球紀錄是在半個世紀前寫下的,一直沒有人能接近它,可是你如今卻做到了,可見你的出類拔萃。你的傳奇還遠遠未完,還有無數人等着被你啟發,沒有其他事情比代表祖國爭取榮耀更讓人高興。以後,我將繼續為你的精湛球技和每顆進球而振臂歡呼。」(現在球王只能夠在天堂歡呼了。)

  三四十歲在人生階段屬於青壯年,可是在講求體能與速度的運動場上則屬於老將了。三十七歲的克羅地亞隊長莫迪歷卻用表現告訴觀眾,三十七歲都可以征戰世界盃賽場,而且還是正選登場。曾經歷克羅地亞獨立戰爭並因此而失去至親的莫迪歷比賽時鬥志特別旺盛,用經驗、技術和拚勁,助克軍贏得季軍,演繹了何謂「老」而彌堅。對我來說,莫迪歷亦是這次世界盃的大贏家,因為他戰勝了歲月,贏得了尊重。

  二○一八年便以十九歲之齡捧起大力神盃的麥巴比,兩屆世界盃合共攻進十二球,今次只差一點點就能憑一己之力協助法國蟬聯冠軍,可惜他的隊友栽在十二碼上,功敗垂成。在決賽上演帽子戲法仍無法奪冠,可幸麥巴比年僅二十四歲,來日方長,以他爐火純青的腳法,加冕成新一代球王,指日可待。

  集萬千寵愛在一身的阿根廷十號終於登上世界之巔,其出神入化的技術及豐功偉績就不用我贅言了。正如比利所言,這個冠軍獎盃是美斯應得的,恭喜他圓夢。

  這四個「十號仔」在今屆世界盃多番讓萬千球迷欣喜若狂、黯然神傷、感動流涕,我便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