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自炒翻側 31客逃過大難

  左圖:警方在現場協助被救出的乘客登記。\中新社;將軍澳康城路有巴士翻側在路邊草叢,消防坍塌搜救專隊出動救援。\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左圖:警方在現場協助被救出的乘客登記。\中新社;將軍澳康城路有巴士翻側在路邊草叢,消防坍塌搜救專隊出動救援。\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將軍澳元旦日有巴士「自炒」翻側,31名乘客經歷生死時速,當中12人輕傷送院,其餘19人毋須就醫,可謂不幸中大幸!肇事新巴796P路線由日出康城開出,駛至康城路一段直路時,突剷入路邊叢林翻側。涉事男車長聲稱為閃避障礙物撞上石壆而剷上行人路。

  警方以涉嫌危險駕駛拘捕55歲男車長,指暫無證據顯示有障礙物擋路,會循巴士機件性能及駕駛態度方向調查肇因。新巴回覆表示,車長事發前一日為休息日及未有超時工作。運輸及物流局已責成巴士公司全力配合調查。\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古倬勳

  有汽車專家指出,涉事路段並非交通黑點,發生翻側意外實屬罕見。專營巴士工會指近年涉及巴士意外增加,批評公司為員工提供的在職培訓不足。

  意外發生在昨日下午約5時,一輛新巴796P線由日出康城開往尖沙咀東,當時載着15男、14女及兩名男童,由總站開出後不久,駛至康城路對開時突然失控剷上行人路並撞毀欄杆,最終衝入草叢內翻側,巴士部分零件跌落在行人路上,路牌被撞斷,車頭嚴重損毀,擋風玻璃碎裂,多名乘客一度被困車內。

  車長除夕休假 元旦涉嫌危駕

  救援人員接報到場,多輛救護車在場戒備,消防員陸續將巴士內乘客救出,亦有乘客自行離開車廂,救護員為傷者作分流及初步包紮。31名乘客中,有12人受輕傷清醒送院,當中2人頸痛,10人主要分別是手腳及臉部擦傷,其餘19人經檢查發現無受傷毋須送院。事發後康城路往環保大道方向、近港鐵康城站的部分行車線一度封閉。至晚上近10時,巴士由兩架吊臂車吊起拖走。

  新巴發言人表示,涉事車長前日(12月31日)為休息日,意外發生時是昨日第四程車,未有超時工作。現場消息指,55歲的車長具13年駕車經驗,當日早上9時半開工。據立法會議員李世榮引述巴士公司職員稱,當時或有障礙物令他分心,事後有向同事講述事發經過,其精神狀態無異常。

  東九龍總區交通部(意外調查)署理總督察李博傑表示,暫無證據顯示事發時前方有任何障礙物擋路,警方會循巴士機件性能及司機駕駛態度等方向調查,亦會翻查車Cam片段調查事件。藍田消防局局長沈川表示,消防處在下午5時17分接報後約3分鐘到達現場,人員用工具剪開巴士擋風玻璃,約15分鐘後救出首30名乘客,至於最後一名坐上層中央位置的女乘客,因其身體被座椅夾住,需再用多約15分鐘才將她救出車廂,並無受到嚴重傷害。消防坍塌搜救專隊其後以工具將巴士「唧」起,確認車底無人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