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盤點「轉型經典」

  圖:閘位轉型中堅成功例子。
  圖:閘位轉型中堅成功例子。

  【大公報訊】由左右兩閘位轉型中堅,以往成功例子屢見不鮮,經典人物當數AC米蘭名宿、意大利「彈弓人」馬甸尼,另外如法國的杜林、德國的謝路美保定、西班牙的佩奧爾和沙治奧拉莫斯等,轉型後表現無損穩健。

  整個球員生涯都效力意甲AC米蘭的馬甸尼,出道初期擔任左閘位置,後來移入中路夥拍尼斯達等人更發揮其絕佳頂上功夫和盯防造詣,持續為球隊贏取錦標。杜林與拉莫斯都是右閘出身,如杜林在1998年世界盃4強就以右閘姿態「梅開二度」,助法國以2:1淘汰克羅地亞,最終並首次捧盃;2010年世盃,拉莫斯亦以右閘姿態協助西班牙助球隊首奪冠軍。兩人之後轉任中堅,都有上佳表現。

  同樣以右閘出道的保定,2011年由曼城轉投拜仁慕尼黑,由於當時陣中已有被譽為史上最出色右閘之一的拿姆,保定遂被安排踢中堅,結果也愈踢愈好,2014年亦以中堅姿態協助德國在世盃登頂。

  此外如巴塞隆拿的佩奧爾、法國的加拿斯、利物浦的加歷查等,都屬轉型成功的突出例子,也許勞基梳爾轉型後的成就隨時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