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物/馬斯克身家縮水1.56萬億破紀錄

  圖:全球富豪身家縮水情況
  圖:全球富豪身家縮水情況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彭博社、《華爾街日報》報道:馬斯克2022年佔盡各大媒體版面,他不僅將本就複雜的事業版圖擴張到社交媒體領域,收購推特並大刀闊斧改革,還利用SpaceX旗下的「星鏈」衛星插手俄烏及伊朗局勢,攪動地緣政治風雲。這位自大、善變的億萬富豪的出位言行不僅令他備受批評,也導致其最重要的業務特斯拉股價一路下跌。馬斯克在新年到來之際打破一項新紀錄,他成為史上首個淨資產縮水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的人。

  推特拖欠租金被起訴

  馬斯克執掌下的推特於新年之際被告上法庭。彭博社2022年12月31日報道,推特拖欠136250美元的三藩市辦公室租金,被業主起訴。三藩市辦公室距離推特總部大樓約3.2公里。推特總部也傳出拖欠租金消息,且馬斯克不僅關閉了總部內其中4層辦公室,將所有員工集中在2層樓,還因為不滿清潔人員發動罷工爭取加薪,直接將他們解僱,導致辦公室又髒又臭,就連洗手間的廁紙都要員工自己準備。

  馬斯克與推特之間的收購鬧劇從2022年年頭演到歲尾。3月14日,證券文件公告,馬斯克成為推特最大股東。馬斯克隨即提出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全部股份,但很快反悔,被推特告上法庭,最終於10月27日趕在死線前以原價收購。

  馬斯克完成收購後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不僅一上任就將前推特行政總裁等高管踢走,還炒掉半數員工,推行藍V付費認證服務,解散推特信任和安全委員會,封禁美國記者賬號等,種種做法引發爭議無數。馬斯克自詡是「言論自由的絕對主義者」,被外界質疑會導致推特仇恨言論數量飆升,致使廣告商大批出走。馬斯克這位狼性老闆還延續了他對特斯拉員工的做法,將推特總部部分辦公室改裝成卧室,供通宵工作的員工使用,員工叫苦連天。

  (路透社、彭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