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與港共建升級區 稅收政策趨同

  圖:深圳羅湖區日前提出,全域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推動深港兩地深度融合發展。圖為羅湖區鳥瞰圖。」新華社
  圖:深圳羅湖區日前提出,全域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推動深港兩地深度融合發展。圖為羅湖區鳥瞰圖。」新華社

  1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爭取最早在1月8日實施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一河之隔的深圳羅湖也摩拳擦掌,為全面復常「動起來、活起來」作出部署。據了解,深圳羅湖日前發布《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白皮書2022》(下稱《白皮書》),明確規劃羅湖全域78.8平方公里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並建設以口岸及周邊區域為核心的羅湖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區,推動深港兩地深度融合發展。羅湖方面同時透露,將探索「境內關外、視同境外」的特殊監管政策,實行與香港趨同的稅收政策,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鏈接地。\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深圳與香港陸地接壤面積最大的區域在羅湖,一百多年前香港進入內地唯一的通道就是羅湖橋,香港人到內地的第一站就是羅湖,至今,羅湖仍擁有「最香港」的城區形態。

  優化交通布局 研究軌道聯通

  羅湖區日前舉辦「雙向開放、深度交融」——2022年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交流會,宣布正式推出過境B1地塊9.6萬平方米(見圖),規劃深港共建共管產業園,探索實行與香港趨同的稅收政策。B1地塊緊鄰羅湖口岸,未來預計可釋放超30萬平方米產業空間。

  羅湖區區委常委夏東在會上透露,「羅湖希望能夠與港方合作,在這塊土地上探索『境內關外、視同境外』的特殊監管政策,實行與香港趨同的稅收政策,規劃深港共建共管產業園,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鏈接地。」

  羅湖方面還同時發布了《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白皮書2022》(下稱《白皮書》),全方位展示了羅湖在基礎設施聯通、人才交流暢通、要素跨境融通、產業發展共融、公共服務交融、文化交流心融方面推出的一系列硬招實招。

  《白皮書》更是明確規劃了羅湖全域(78.8平方公里)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以口岸及周邊區域(約9.5平方公里)為核心的羅湖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區,在口岸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產業深度合作等方面,推動深港兩地深度融合發展,積極融入「雙城三圈」。

  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羅湖將啟動羅湖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交通專項規劃編製工作,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規劃優化交通布局。加快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升級改造,推動文錦渡口岸生鮮貨運功能轉移,建設蓮塘雙擁共建示範帶,開展口岸片區小運量軌道聯通研究。依託梧桐山與紅花嶺連通優勢,打造貫穿深港兩地的生態走廊。

  探索「入區不入境」通關新模式

  要素跨境融通方面,羅湖積極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如拓展數字人民幣深港消費先行示範應用場景;促使人員、貨物便捷流動,探索「入區不入境」「無感通關」「單邊驗放」等創新通關模式;促進民生事業緊密合作,積極爭取跨境醫療轉診、港藥通、跨境支付等;推動跨境執業便利化,建立與國際接軌的人才服務體系,令就業創業協同推進。

  在公共服務交融方面,羅湖推出深港政務服務、深港家庭服務、深港家事調解、深港教育合作、深港醫療合作、深港婦女交流等項目,提供「一站式」深港政務服務;與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業合作,持續做好深港跨境學童及家庭服務;擬與香港知名品牌學校洽談,選定1-2所現有民辦學校作為國際學校備選方案,推動1-2所有條件的民辦學校開設港人課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