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轉系列之志願者文化/抗疫志願者:傳遞愛心 溫暖人心

  圖:2022年1月,陸遠在西安社區幫助搬運物資。\受訪者供圖
  圖:2022年1月,陸遠在西安社區幫助搬運物資。\受訪者供圖

  志願無處不在,溫暖就在身邊。隨着社會的不斷進步,志願服務越來越成為一種時代的風尚,從城市到鄉村,從社區到校園,幾乎到處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據統計,目前內地註冊志願者已達2.2億人。特別是在過去三年來,當疫情來襲時,全國數千萬志願者挺身而出,義無反顧的投身到抗擊疫情的志願服務中。用他們的擔當和愛心,不僅讓「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在神州大地上熠熠生輝,同時更為民眾築起一道溫暖的安全防護屏障。\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

  又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時節,看着手機上白雪皚皚的北國冬景,志願者陸遠的腦海中又一次閃現出2021年西安封城期間的那一幕。「記得那天特別冷,我們連軸轉了好幾天都累到了極點,忽然一位小女孩飛奔而來,送上一個雪人『小白』」。陸遠說,那一刻,所有的委屈和疲憊也隨之消失得無影無蹤。

  酸甜苦辣都有體驗

  陸遠是一位來自南京的業餘攝影師,2021年12月,懷着對十三朝古都西安的無限景仰,他隻身一人來到西安。然而,當陸遠的鏡頭還沒伸開幾次,西安疫情迅速惡化,直至反應過來時已難以離城。

  看着瞬間空蕩蕩的街頭,陸遠沒有絲毫猶豫,報名加入到志願者的行列。「第一天上崗,我就感受到了志願者的不易。」陸遠服務的社區有居民14000多人,雖然從穿上志願者衣服的第一刻起,他就做好了心理準備,但真正參與其中,酸甜苦辣迎面而來,還是讓陸遠有點猝不及防。「核酸採樣、流調、維持秩序、搬物資送物資,每天都忙得團團轉,睡覺時間只有五六個小時。有時累的實在不行,就趁着空隙睡一會。」

  陸遠坦言,工作再累他都能扛的住,但有時一些委屈,卻總會影響情緒。「最難的就是做核酸,每次都會有很多人因為排隊、口罩等等問題,把怒火發到志願者身上,甚至有幾次,我還差點捱了打。」然而委屈過後,陸遠又很快釋然了。「想想大家也都不容易,封控在家一個月,難免會有負面情緒。」

  志願服務並不僅僅只是年輕人的專屬,三年抗疫戰役中,志願者的「標籤」更加豐富,有大中小學生,有工人白領,有青年人,也有中年老年人,有上陣父子父女兵,還有攜手同行的情侶和夫妻。抗疫路上,大家相互支持彼此激勵,用堅定的身影匯聚成磅礴的力量,帶給更多人必勝的信心。

  退休職工組義工隊

  「土豆、毛豆、四季豆,防疫防控無遺漏……」近期由於感染人數的不斷增多,西安市蓮湖區一些社區人手嚴重不足,關鍵時刻,一群退休老人站了出來。他們積極奔走於社區,幫居民跑腿買東西,同時進行公益防疫宣傳。「我們小分隊有20多人,基本上都在65歲左右,都是退休的職工。作為小區的居民我們理應擔負起自己的責任,誰家有什麼困難,我們能幫助就幫助。」志願者陳永莉告訴記者,她們的志願者團隊名稱叫「蒲公英」,就是希望能像蒲公英那樣飄灑到每一個角落,最終扎根社區、再生根、再傳播,讓大家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