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元旦試射導彈 擬成倍增加核武

  圖:朝鮮1日公布了試射超大型火箭炮的照片。\路透社
  圖:朝鮮1日公布了試射超大型火箭炮的照片。\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美國之音報道:2023年1月1日凌晨,朝鮮使用超大型火箭炮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了一枚導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表示,要大量生產戰術核武器,讓核彈持有量成倍增加,並加快新型洲際導彈研發,爭取在最短時間內發射第一顆軍用偵察衛星。

  朝鮮人民軍西部地區某遠程炮兵部隊於1日凌晨使用超大型火箭炮發射了一枚導彈。前一天上午,朝鮮對這款超大型火箭炮進行性能驗收試射,3枚導彈精確命中朝鮮半島東部海域一座目標島嶼。據報道,這款口徑為600毫米的超大型火箭炮可攜帶戰術核彈頭,是朝鮮武裝力量的「核心攻擊武器」。

  金正恩在2022年底召開的朝鮮勞動黨全體會議上表示,韓國已成為朝鮮「毋庸置疑的敵人」,當前情況凸顯大量生產戰術核武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並要求成倍增加核彈持有量。韓國國防部1日警告朝方稱,動用核武將自取滅亡。

  韓國總統尹錫悅1日發表新年賀詞,聚焦經濟問題,並強調,勞動、教育和養老金三大改革刻不容緩。尹錫悅說,2023年世界經濟出現衰退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時期都大,出口對於克服複合危機至關重要,經濟將成為韓國政府所有外交工作的中心。他表示將親自制定出口戰略,還將開啟軍工、核電、碳中和、韓娛領域的「初創企業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