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交通策略建議下半年交代

  香港有超過2,000公里行車道路、19條主要行車隧道、1,434條行車天橋及橋樑,供逾810,000部車輛行駛。另有1,563條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道路使用率之高,位居世界前列。公共交通服務亦全面而具效率,每日超過1,000萬人次使用,佔出行人次接近九成。

  運輸署於2021年12月開展《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已就多項個別課題例如運輸交匯樞紐、提升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質素及智慧公路管理,展開專題研究。運輸署會就這些課題推出試驗或先導計劃,並積極研究如何更廣泛有效地運用創新科技,例如自動泊車系統、車聯網、按實時需求的交通預約服務等。運輸署預計2023年下半年起交代初步建議,並在2025年公布以2050年為規劃願景的運輸策略藍圖。

  長遠而言,特區政府亦已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土地發展的需要。目標是制定具前瞻性的長遠交通運輸策略,確保香港將來能維持一個安全可靠、環保高效的交通運輸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