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拉就任巴西總統 民眾寄予厚望

◆盧拉支持者湧往首都巴西利亞見證歷史時刻。 美聯社
◆盧拉支持者湧往首都巴西利亞見證歷史時刻。 美聯社

  巴西新任總統盧拉昨日宣誓就職,是相隔12年後再度回朝,巴西民眾對這位勞工階層出身的總統寄予厚望,認為國家在其領導下前景樂觀,也對極右前總統博爾索納羅4年任期終於結束鬆一口氣。

  曾於2003至2010年連任兩屆總統的盧拉,昨日在首都巴西利亞就職,全球各國逾60位領袖和代表出席儀式,包括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德國和葡萄牙的總統,以及阿根廷、智利和哥倫比亞等拉美國家的政治領袖。

  來自巴西全國各地的數以十萬計民眾聚集在場,見證這歷史時刻。來自里約熱內盧一個貧民窟的社會運動活躍分子弗雷塔斯感到非常振奮,「這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我不是會哭的人,但面對這情景,確實難以控制激動的情緒。」她表示許多人跟她一樣,都希望在盧拉管治下,國家前景將更光明,形容盧拉與過去4年執政的博爾索納羅有天壤之別。

  不過弗雷塔斯指出,巴西目前經濟情況較2003年盧拉首任總統時差得多,社會也處於極度分化,承認盧拉需要更多時間和努力,帶領國家重回正軌。

  任職記者的安德雷德形容盧拉再次上台是「歷史性時刻」,指博爾索納羅時期終告一段落,「過去4年非常艱難,博爾索納羅代表的暴力、壓迫和仇視終於過去。」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