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陝」國際班列開行 每周至少一列

◆中歐班列長安號「粵陝」國際班列正式開行。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中歐班列長安號「粵陝」國際班列正式開行。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粵陝』國際班列,發車!」2023年1月1日0時,伴隨着新年的鐘聲,滿載着來自珠三角地區生產的家電、傢具和日用品等貨物的X8489次中歐班列,從西安國際港站緩緩駛出,一路向西開往歐洲,這也標誌着中歐班列長安號2023年新年班列暨「粵陝」國際班列正式開行。該專列的開行,實現了粵港澳大灣區和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快速鏈接,為粵港澳大灣區和西北外貿企業開闢了一條新的快捷出口通道。

  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物流運輸

  此次開行的中歐班列長安號「粵陝」國際班列,由廣東廣物國際班列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和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共同開發運營,班列載有50個貨櫃的貨物。班列先由廣州經鐵路運送至西安國際港集結後,再從西安國際港站搭乘中歐班列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發往俄羅斯,全程11,700餘公里,運行約14天。

  「中歐班列『粵陝』國際班列將按照每周不少於1列的頻次開行。」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負責人袁小軍表示,班列的開行,將進一步穩定廣州國際港站與西安國際港站的快速鐵路班列的公共物流服務,為兩地廣大客戶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運輸。西安國際港務區黨管委會主任孫藝民亦表示,「粵陝」國際班列開行,是陝西和廣東兩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有力舉措。

  據介紹,為做好此次班列的開行工作,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從運輸組織、貨運調度等方面加強協調,不斷優化班列運輸方案。西安國際港站作為本次班列的始發站,進一步優化作業流程,提升作業效率,按照「優先配空、優先裝卸、優先查驗、優先始發」的作業原則,實現承運、查驗、轉運的快速無縫銜接,為班列的順利開行提供堅強運輸保障。

  長安號「+西歐」集結線路達18條

  據悉,隨着此次「粵陝」國際班列的開行,中歐班列長安號「+西歐」集結線路已達18條,實現了歐亞主要貨源地全覆蓋。同時,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織線成網,內陸集結中心作用進一步凸顯。截至2022年12月30日,中歐班列長安號累計開行突破4,600列,運送貨物總重達 400 萬噸以上,開行量、貨運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標保持全國領先,已成為運行時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輻射範圍最廣、服務功能最全、綜合成本最低的精品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