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有Say】財爺料首季本地消費顯著反彈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疫情困擾了3年,全球正步入復常,而隨着內地及本港的檢疫措施放寬,對跨境人流、物流都會帶來積極支持,預期新一年的訪港旅客人數將明顯反彈,跨境陸路運輸貨量以至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運貨量等也會有顯著改善,將為香港的出口、旅遊、零售及餐飲業等提供更大的復甦動力。他對今年本港經濟形勢審慎樂觀,又指受惠於去年第一季的低基數效應,預期今年第一季本地消費將出現較顯著的按年反彈。

  陳茂波指出,國家經濟穩步向前是本港發展的最大底氣,而內地早前運用了一系列貨幣政策工具及推出財政政策措施以刺激經濟,可以預期內地經濟將會在今年稍後回復快速增長,並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重要的支持動力。

  對本年經濟形勢審慎樂觀

  他對今年本港經濟形勢審慎樂觀、持相對正面的態度。他指出,環球逐漸復常及內地放寬檢疫要求,預期將為本港的貨物出口帶來支持;各地商務及觀光旅客料將恢復較頻密的出行,今年訪港旅客人數預計將有強勁反彈。本地消費方面,飲食零售業除了能受惠於遊客人數增長外,本地防疫措施的大步調整、社會復常的氣氛效應,亦有助刺激市民消費意慾。

  陳茂波形容,2023年是讓人審慎樂觀的一年,香港特別需要跨經濟周期的歷史視野、認清世界和國家發展的大勢、努力奮進,加促「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的結合,特區政府正全面推進「搶企業」、「搶人才」,以及大力造地和增加基建等工作,為本港的發展增添動能,躍上更高的新台階。◆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