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團體:釐清國安法關鍵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熹)多個法律界團體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解釋有助香港普羅大眾更準確理解香港國安法相關條文,並有效釐清香港國安法的關鍵問題。

  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表示,中央對特區有關國家安全的事務負有根本責任,在遇到特區層面難以解決的法律問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便可起「一錘定音」的作用,透過釐清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為香港國安法提供更清晰的應用框架和方針,從而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的法治系統及法治精神,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奠下更鞏固的基礎。

  查缺補漏 釐清爭議

  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法律顧問、律師畢文泰表示,今次釋法內容在涉及案件的基礎上,豐富和釋明香港國安法立法原意,查缺補漏並釐清爭議,提防其他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各項因素,對於準確切實執行香港國安法意義重大。釋法強調並補充了香港國安法的第十四條關於國安委法定職責和第四十七條行政長官證明書機制的規定,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律解釋來解決香港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為解決上述紛爭提供了可行的方式和路徑,無損香港的法治與司法獨立。

  法律團體「思法·青見」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迅速就香港國安法作權威的釋法,不但有助釐清和正確理解香港國安法,更妥善解決了香港國安法在實施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而且是次就香港國安法的釋法,清晰強調行政長官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在香港國安法下維護國家安全的權責,進一步完善香港國安法的執行機制,更重要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高度體現了中央政府尊重及堅持「一國兩制」的重要原則在香港貫徹落實的決心,是香港能夠長期維持和諧穩定、經濟蓬勃發展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