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電影總票房300.67億 新主流電影引領市場 行業發展彰顯韌性

◆ 《長津湖之水門橋》成為2022年中國電影票房冠軍。
◆ 《長津湖之水門橋》成為2022年中國電影票房冠軍。

◆ 科幻作品《獨行月球》反響熱烈。
◆ 科幻作品《獨行月球》反響熱烈。

◆ 《萬里歸途》大收15.93億元的票房。
◆ 《萬里歸途》大收15.93億元的票房。

  新華社電 國家電影局昨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電影總票房為300.67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國產電影票房為255.11億元,在總票房中佔比84.85%;全年城市院線觀影人次7.12億。

  縱觀過去一年我國的電影市場,《長津湖之水門橋》、《萬里歸途》等新主流電影引發觀眾好評,《奇跡·笨小孩》、《人生大事》等現實題材影片描摹出生動的生活底色,《獨行月球》等科幻電影展現視聽語言的獨特魅力……這些題材多元、類型豐富的影片為觀眾提供多樣觀影選擇,也折射出我國電影創作者的不懈探索和努力。

  戰爭片在故事畫面上求突破

  《長津湖之水門橋》以40.67億元的票房成績成為2022年中國電影票房冠軍,展現出新主流電影的觀眾吸引力和市場號召力日益穩固強勁。

  作為《長津湖》的續篇,《長津湖之水門橋》繼續通過志願軍戰士熱血奮戰的動人場面,為觀眾帶來震撼人心的觀影體驗,顯示出我國電影工業與技術的發展進步。導演徐克說:「當年,志願軍戰士是帶着濃烈的感情與強大的意志去戰鬥的。拍攝這部電影的過程像是在打一場仗,為了勝利,我們都在全力以赴。」

  此外,根據真實事件改編,首次聚焦驚心動魄外交官撤僑行動的影片《萬里歸途》,成為2022年國慶檔的票房冠軍,並最終以15.93億元的票房成績位列年度票房榜第五位。

  同樣以抗美援朝為背景的影片《狙擊手》也取得不錯的票房成績,並收穫諸多積極評價。《狙擊手》編劇陳宇在談及影片創作時表示:「近年來,我國抗美援朝題材影片一直在故事、技術、畫面等多方面不斷尋求突破。《狙擊手》呈現的並不是大家所熟知的名戰爭名場面,而是側重描摹戰場上青年人的精神面貌和成長歷程。」

  綜合分析過去一年的新主流電影,或者以小切口展開故事,塑造鮮活生動的人物群像;或者注重強情節推進,在跌宕起伏的講述中唱響昂揚向上的主旋律。這些影片敘事新穎生動,有效拓展了新主流電影的創作空間。

  多元題材提供多樣觀影選擇

  新主流電影之外,2022年的中國電影還呈現出題材多元、類型豐富的特點,為觀眾提供了差異化的觀影選擇。

  科幻喜劇《獨行月球》收穫超30億元票房,排在2022年票房榜的第二位。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劉海波點讚這部市場反響熱烈的科幻作品:「它很好地將故事敘事、演員表演、月球和飛船等場景呈現融合在一起,非常讓人驚喜。」

  覆蓋年輕觀眾群體的動畫大片《新神榜:楊戩》,延續了過去幾年我國動畫電影對傳統神話題材的探索,在視聽語言上力求「接地氣」的同時,實現了影片故事和人物精神的創造性轉化,進而贏得諸多影迷的關注。

  劉海波認為,當下電影行業發展雖然面臨挑戰,但也展現出不少閃光點。從這幾部作品中,可以看到電影行業發展的希望:「供給更加多樣化、類型更趨豐富,已經成為行業共識,我們有信心期待2023年電影市場出現一波『大回暖』,當然前提依然是供給側進一步回穩和優化。」

  業內人士認為,這樣的成績殊為不易,展現出中國電影的發展韌性和發展潛力。

  2022年,國家電影局協調有關部門,推出了一系列助企紓困舉措,加快行業回暖、提振行業信心。其中,有關部門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將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擴大至電影行業,對於電影企業特別是近年來新建電影院的扶持作用非常明顯,對增加企業現金流、緩解經營壓力產生積極效果。

  2022年8月,國家電影局啟動2022年電影惠民消費季,聯合多家電影票務平台發放共計1億元觀影消費券,聯合有關銀行提供5,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等觀影補貼,在廣泛激發電影消費潛力、更好滿足觀眾多層次觀影需求的同時,為推動電影市場更快恢復、持續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撐。

  培養年輕觀眾走進影院的習慣

  展望未來,專家表示,中國電影產業需要深入研究各種新情況新變化,繼續樹立行業信心。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首先要進一步優化電影資源配置,釋放生產力,創作出更多高質量作品,尤其需要頭部作品有效激活市場。同時要把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影院看電影作為一個長期的戰略性任務來抓,實現電影觀眾的增量。他說:「只有培養更多年輕觀眾走進影院看電影的習慣,有效增加觀影人次,才能夠保住電影市場的基本盤,從而進一步優化中國電影結構,促進電影人創作出更多高質量的作品,實現中國電影的高質量發展和可持續繁榮發展,實現中國電影從大國到強國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