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企業:為港凝心聚力創造條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多家在港中資企業日前發表聲明指,堅決擁護和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及第四十七條條文進行法律解釋。他們認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此次釋法明確了香港國安委和行政長官在處理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地位和職責,是對香港國安法正確有效實施的重大保障,亦為推動香港凝心聚力、向前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招商局集團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進一步明確了香港國安委的法定責任、規範了審理國安案件的司法程序,有力穩固香港法治,有效解決重大爭議,起到了解疑釋惑、息紛止爭、一錘定音的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次釋法,依法依規、認真嚴肅、公正透明,既有效解決香港國安法適用中的重大爭議,也進一步健全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長效執行機制,是對香港國安法正確有效實施的重大保障。此次釋法為推動香港凝心聚力、向前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華潤集團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重要時刻作出釋法,有效釐清香港國安法相關條文的立法原意,解決條文在實施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切實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切實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華潤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和堅決維護中央決定,與香港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一起,共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解決國安法適用爭議

  香港中旅集團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明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行政長官在處理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地位和職責,既有效解決了香港國安法適用中的重大爭議,也進一步完善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是對香港國安法正確有效實施的重大保障,充分表明了中央堅持依法治港,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的堅定決心。

  粵海集團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釋法進一步闡明國安法立法原意,明確香港國安委和行政長官在處理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地位和職責,解決了香港國安法適用中出現的問題,對完整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具有現實和深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