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袖乾坤】埋首手機的得失

  余似心

  資訊科技的研發,原意是想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天涯咫尺。可是現代人很多都濫用通訊科技,使咫尺距天涯。

  最近一位名叫Daniel Barnett的墨西哥網友,在漢堡包店看到令他感慨的情景,有感而發在網上發布了幾張照片和所想,讓網民也反思自己是否過度投入手機世界。當時他看到兩祖孫在店內進餐,年邁的爺爺高高興興地買來包點和孫兒進食,並開開心心地跟他聊天,可是十一二歲孫兒全程只顧低頭玩手機沒理會他。當老人想跟孫兒多攀談時,那孩子竟戴上耳機好專心玩遊戲。老人面對這情景一面傷感,落寞地孤獨進食。

  Daniel在網上說自己在旁看到這情景:「突然感到一陣鼻酸」。他寫道:「孩子,雖然你沒有意識到,其實你快要沒時間了……」大家都明白老爺爺的生命正在倒數,當孫子猛然警覺之時,可能已經永遠失去了那帶着遺憾離開的爺爺。

  這些遺憾不只是這孫子還有無數人,是你、我、他,是在車廂內、餐廳裏、家庭中……不顧身旁人只埋首於手機者。手機已侵佔了我們的時間、親情、愛情、友情。

  我曾在一餐廳見鄰桌有一家四口,一對夫婦帶同兩個十多歲的女兒,男人一直只顧看手機,完全沒和家人溝通。後來聽到女人對丈夫說:「那些信息有這麼重要須不停留意着嗎?須即時閱讀和回覆嗎?一家人平日都這麼忙碌了,難得能同枱吃飯,好好珍惜吧!孩子很快就會長大,有自己朋友甚至家庭,你不重視他們,他們很快也不再需要你的了。待將來人人都離開你時,可看手機的時間多着呢!」只見兩個女孩掩嘴而笑,男人尷尬地放下手機。

  專注於手機時,時間像分外流走得快,我們埋首於手機資訊時,卻忘了身旁的眾多事物正在飛逝而過,子女的成長階段、家人需要關心和護佑、親人朋友的感情、長輩的身體健康……失去了的都回不了頭!手機,讓我們得了什麼、失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