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票價調整考慮一籃子因素

◆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表示,在處理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時,須考慮一籃子因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禮願  攝
◆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表示,在處理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時,須考慮一籃子因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禮願 攝

  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在處理專營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時,會根據既定的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作出評估。在現行安排下,政府須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自上次調整票價以來巴士公司營運成本和收益的變動,以及未來成本、收益和回報的預測,另外考慮營辦商需要得到的合理回報率,以及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等。

  發言人指出,現行的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大致能夠在維持穩當的專營巴士服務,以及顧及市民負擔能力和接受程度之間取得平衡。而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作出任何改動,都必須審慎考慮、小心處理,政府會繼續在適當時候檢視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並會適時諮詢各持份者(包括專營巴士營辦商)的意見。

   有鑑於新冠疫情對專營巴士營辦商的打擊,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在數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一系列紓緩措施,包括燃料補貼及其他一筆過補貼、「保就業計劃」等,協助專營巴士營辦商應對經濟環境所帶來的經營壓力。隨着政府放寬入境強制檢疫要求和社交距離措施,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乘客量已逐步回升,相信營辦商的營運情況會逐漸得以改善。

  此外,近年的新發展及發展中地區,亦為專營巴士營辦商帶來營運新路線服務和擴展巴士網絡的增長機遇。

   九巴指審批時間不確定

  九巴發言人表示,根據現時專營巴士票價調整機制,專營巴士公司向政府提出申請調整票價後,無法預計審批所需時間,因而造成不確定因素,增加巴士公司經營困難及不能預計營運成本,故認為應該完善有關機制,包括設定合理審批時間表。過去一年,九巴面對燃料、工資等物價指數上升,乘客量下跌,令公司面對相當艱難的經營環境,期望政府盡快完成審批九巴和龍運提出的調整票價申請,並批准一個合理及可持續經營需要的加幅。

  城巴及新巴發言人亦表示,由於多項物價指數上升令營運成本受壓,單計燃油價格已在年內大幅增加約10%;經歷三年凍薪後,公司亦為同事加薪4.5%,協助同事應付通脹並報答他們在疫情下持續的貢獻和卓越的服務水平。

  發言人表示,相信現時有需要檢視目前的公共交通車費水平,確保專營巴士業的財政可持續性,從而令他們能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巴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