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憑闌處】一個紅蘋果

  童 心

  不知是誰,把一個紅蘋果放在了自修室最前面的講桌上。我來到教室時,聽見幾名同學正在起哄:「分掉它!看着就很好吃!」「這會不會是誰給老師的禮物?」有人急急反駁:「後面是自修時間,誰也不知道會是哪個老師來上課,怎麼可能是留給老師的禮物?」

  這時,有同學發現了我,便大聲說:「老師,這個蘋果是有人留給你的嗎?」我搖搖頭:「我只是來自修室,看看有沒有同學溫書時需要問問題,可以順路解答一下。」或許是因為我的出現,大家安靜了下來,默默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捧起書讀了起來。那個紅蘋果就那樣誘人地立在講桌上,讓從窗子透射進來的陽光盡情地灑在自己的身上,為這自修室添了幾分生動的色彩。

  我忽然心血來潮,想看看這些中五的同學們,到底打算如何處置這個沒有主人的蘋果。「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了這個漂亮的紅蘋果。也可能是有人不小心落下的,比如之前用這間教室學習的其他班級的同學;也可能是有人故意留給大家的禮物。那麼,剛才有沒有人不想理睬這個紅蘋果?」同學們面面相覷。大概是覺得不會有人連這點好奇心都沒有吧。這時,有兩位同學同時舉起手來,一個是小李,一個是小飛。的確,我剛進教室時,這兩個同學都在溫書,並沒有湊到講桌邊去。

  我讓他們說說自己的想法。家境優渥的小李朗聲說:「看起來這麼誘人的蘋果,被精心地放在桌子上,不像是無心之失。那就是有人存心故意了。既然是存心故意,這蘋果說不定就有問題,比如,看着很漂亮,實則吃起來很酸;或者根本就是要整蠱饞嘴的人。所以,我不會湊這個熱鬧,沒必要浪費時間呀。」此言一出,大家都佩服小李頭頭是道的分析。

  我又轉向小飛,示意他也講一講自己的想法——我其實蠻好奇的,因為在我的印象裏,小飛是一個比較頑皮的男生,喜歡熱鬧。他為什麼能做到心如止水?或許只是一次偶然?同學們也把目光聚焦在小飛身上。不料小飛的回答十分簡潔:「這蘋果不是我的,我就不能動。不論是誰的,都與我無關呀。」

  同學們愣了一下,繼而有人竊竊私語:「扮清高咯。」我思考片刻,給同學們講了一個故事:元代的許衡,一次暑熱口渴,眾人見路邊有梨樹,爭先恐後摘梨吃,許衡坐在樹下安然如常。有人問他為何不食,許衡說:「不是自己的不可以摘取。」那人說:「梨樹並沒有主人。」許衡答:「梨無主,吾心獨無主乎?」面對誘惑,有自己的誘惑,而不是關心甜不甜、好不好。

  令我欣慰的是,教室裏爆發出熱烈的掌聲,為了小飛的「念」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