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羽協主席 勇於接受挑戰

  圖:張軍(左)與高崚曾連奪兩屆奧運混雙金牌。
  圖:張軍(左)與高崚曾連奪兩屆奧運混雙金牌。

  2017年5月28日,澳洲黃金海岸卡拉拉體育館。攜「六連冠」之威的中國羽毛球隊決賽憾負老對手韓國隊,痛失蘇迪曼盃。東京奧運周期首場團體國際大賽以失利告終,讓年輕的國羽在遺憾和質疑中重新起航。

  頒獎典禮上,張軍與「搭檔」夏煊澤破天荒地與隊員們一同站上亞軍領獎台。他說:「成功時我們不一定要在,但失利時我們一定要陪着隊員。」

  此時,距張軍出任中國羽毛球隊雙打組主教練僅過去一個月。里約奧運會後,執教中國羽毛球隊24年的李永波卸任總教練,張軍、夏煊澤分別出任雙打組及單打組主教練,國羽迎來「雙核時代」。

  職業生涯榮膺奧運雙冠、執起教鞭又培養出三對奧運冠軍組合……從運動員、教練員,到國羽的擎旗者,此時此刻走下領獎台的他需要面對的,是待調整與重組的隊伍,是愈發錯綜複雜的羽壇格局。

  工作千頭萬緒,時間刻不容緩,承載着歷史榮光的中國羽毛球期待着這位「新人」如何作答。「毫無疑問,東京奧運會的難度肯定會高於里約,但我願意接受這個挑戰。」張軍說。2019年1月,張軍當選新一屆中國羽協主席,儘管前路遍布暗礁險灘,他「與球隊站在一起」的承諾始終如一。

  四年來,中國羽毛球隊不僅完成隊伍的提檔升級,更在連續18個月缺席國際比賽的情況下,一往無前強勢闖入東京奧運會全部五項決賽,最後捧回2枚金牌和4枚銀牌。

  回顧2022年,面對密集賽程,國羽頂住壓力取得多線突破,並在世錦賽上奪得2金1銀2銅,位列所有參賽隊第一。與此同時,在男單、男雙戰線,隊伍仍需尋求提升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