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畫是「正在打字的猴子」

  圖:夕陽下河堤邊的少年,被AI識別成了看夕陽的「狗」。\圖片來源:peacer
  圖:夕陽下河堤邊的少年,被AI識別成了看夕陽的「狗」。\圖片來源:peacer

  《三體》作者劉慈欣在2003年發表的中篇小說《詩雲》裏,描述了掌握強大技術的外星文明,發現人類的「詩」遠在技術控制範圍之外。無法克隆人類「詩藝」的外星文明乾脆開發出一種程式,將所有文字排列組合,試圖發現能夠超越李白的詩歌。但最後卻發現只有具備鑒賞能力的「人」,才可以剔除雜訊,找到真正的詩。

  我們正處在一個科幻小說成為現實的時代。劉慈欣20年前的著作,暗合了「無限猴子理論」,即讓一隻猴子在打字機上隨機地按鍵,當按鍵時間達到無窮時,幾乎必然能夠打出任何給定的文字,比如莎士比亞的全套著作。如今的AI繪畫正是那隻猴子,即便它打得足夠多,仍需具備鑒賞能力的「人」來發現。

   很明顯,眼下開源的AI繪畫想要全方位高度完成用戶的指令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許多用戶在看到AI繪畫的「作品」時啼笑皆非。在對繪畫要求具體化,尤其是生成一組圖像時,AI繪畫的弊端盡顯無疑。眼下它尚處在踩着法律邊界瘋狂生長與試探的早期,未來還將經歷內部競爭與洗牌、立法監管等諸多步驟。設計師們不用擔心飯碗被搶,普通用戶也可以「過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