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信號/結合長短周期線 判斷買賣時機

  圖:交易員認為,單一條RSI未必足夠判斷後市走勢。
  圖:交易員認為,單一條RSI未必足夠判斷後市走勢。

  提出RSI的J. Welles Wilder Jr.指出,當RSI處於70以上,並呈現一頂低於一頂,這種形態稱之為頂部「Failure Swing」,而後市有機會掉頭下跌,如【圖五】所示。Wilder同時認為,當大市/股價跌穿圖中A點時便可以考慮沽貨離場。有頂部,即有底部「Failure Swing」,旨在捕捉大市/股價觸底反彈的機會。【圖六】所示,RSI跌低於30,並呈現一底低於一底,當大市/股價升穿圖中B點時便可以入市。

  此外,交易員也會觀察RSI呈現三角形態判斷後市或出現突破走勢,觀察RSI頭肩頂判斷後市或會繼續下跌,觀察RSI頭肩底判斷後市或會繼續上升。除此以外,交易員觀察RSI呈現上升軌、下降軌、上升通道、下降通道,作為入市買賣參考。

  交易員認為,單一條RSI未必足夠判斷後市走勢,所以結合一條長周期RSI,一條短周期RSI,在出現「黃金交叉」時入市,出現「死亡交叉」則沽貨離場。此外,他們參考RSI與其移動平均線(MA)間的互動,尋找買賣信號。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直言,部分人士相信,當RSI升穿其5天MA,便預示後市向好,但他個人不會使用RSI的MA,因為沒有實際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