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科研揭新篇 國際實驗將登場

  圖:2022太空漫步歷史瞬間
  圖:2022太空漫步歷史瞬間

  2022年,中國空間站完成三個艙段「T」字型結構的在軌建造,國家太空實驗室已經成型。中國空間站不僅是中國人的太空之家,更向世界敞開大門。目前,多國已提出選派航天員參與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的需求,中方也正開展對接協調。此外,中國與聯合國外空司、歐洲空間局共同遴選的多個空間科學應用項目正按計劃實施,相關載荷將於2023年開始陸續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據外媒報道,至少有1000項科學實驗將在天宮空間站進行,包括來自其他17個國家和地區的研究人員領導的研究項目,並預計會有其他國家的航天員獲邀請進入中國空間站。\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凱雷北京報道

  2022年是中國空間站建設的關鍵一年。神舟十三號乘組返回地面,神舟十四號乘組升空,問天艙、夢天艙先後發射,神舟十五號乘組與神舟十四號乘組完成「太空會師」……重近百噸的中國空間站正在400公里的太空軌道上守望着地球,承載着空間科學夢想的國家級平台已經啟航。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載人航天發展到現在,中國已完成了空間站的建造任務,是中國載人航天三步走任務成功實現的完美標誌。「我們可以自豪地說,(中國空間站)是採用當代最先進的技術,它能夠滿足多領域的空間科學研究的需要,它也對中國航天發展產生了重大的牽引帶動作用」,周建平表示,與國際空間站相比,中國空間站起步晚,基礎有限,僅僅憑着天宮一號、天宮二號兩個8噸級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的經驗,就走向了空間站階段,並蹚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空間站建設道路。

  覆蓋全部前沿空間科研領域

  周建平表示,中國空間站工程已先後圓滿完成關鍵技術驗證和在軌建造兩個階段的任務目標,其間實現了再生環控生保、大型柔性電池翼可驅動機構、機械臂輔助艙段轉位、大型組合體控制等技術的全面突破。

  回憶起空間站建設的決策過程,周建平表示,當時下定決心,要把中國空間站用先進的技術,建成一個最具經濟性的空間站。中國空間站的經濟性毫無疑問是所有空間站最先進的。得益於技術進步,中國可以大幅降低今後空間站補給的消耗,這是高質量發展的一種模式。國際前沿的空間科學研究的領域,中國空間站全部都已覆蓋,這也為人類空間科學的整個水平和能力提高,做出中國的貢獻。

  「我們空間站將進入全面的應用階段,它應該說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空間科學的研究和實驗平台」,周建平說。這個平台不僅是中國的,更將向世界開放,為人類宇宙探索作出貢獻。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將有來自外國的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更多外國科學家在中國空間站上實現科學夢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季啟明表示,空間站進入到應用與發展階段後,中國將繼續秉承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與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和地區一道,開展更多、更深入的務實合作,讓中國空間站的科學技術成果造福全人類。